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证监会紧盯外围市场发展 避免雷曼危机重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证监会主席方正表示,现时中介机构监管工作重点,是紧盯外围市场发展,会否有大型外资银行、券商出问题,影响在港子公司,成为08年倒闭触发金融海啸的雷曼翻版。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欧债危机阴影挥之不去,证监会主席方正表示,现时中介机构监管工作重点,是紧盯外围市场发展,会否有大型外资银行、券商出问题,影响在港子公司,成为08年倒闭触发金融海啸的雷曼翻版。

  严防港子公司 受母拖累倒闭

  “香港作为开放的金融中心,资金可以随时进出,风险一直存在,这是作为金融中心监管机构的最大挑战。”方正接受访问时指出,证监会的监管工作最重视系统风险(systemic risk),避免因欧债、美债危机拖累香港出现重大事故。

  他认为证监会最重要工作是注意世界金融市场发展,未雨绸缪,做好防火工作,“不要烧到埋身才知道”。方正续称,证监会的执行部门,一直有就包括欧、美资投行、券商在内的中介人作风险评估,了解哪些属高风险、中风险及低风险,并针对高风险外资大行加强沟通,以至进行实地巡查。但他以涉及保密条款为理由,不愿透露哪些外资大行被评为高风险。

  踏入8月以来,已多次传出个别欧资银行面对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法兴等个别欧资银行更曾单日股价狂泻逾两成;欧洲央行日前证实有欧洲银行向央行拆入一星期短期美元贷款。

  研评级机构发证券报告 另领牌

  对于市场关注信贷评级机构监管安排,方正则表示,行政人员正与信贷评级机构商讨,要求确保其信贷评级或研究报告资料准确,以及防止内容外泄衍生内幕交易,更考虑要求评级机构就证券分析报告,另行申领牌照。

  证监会今年6月起正式将信贷评级机构纳入监管,即先后发生标准普尔于交易时间突宣布撤回玖龙纸业(02689)信贷评级,令股价瞬间急挫近两成后停牌,以及穆迪发表针对42家上市民企的“红旗报告”,触发相关股份全线下滑。

  另外,方正对有建议保荐人失责构成刑事罪行态度审慎,并预期会惹来业界大力反弹。他直言:“在香港要拉人、审人不容易,股价敏感资料监管讨论了多年(现建议由民事性质的审裁处审理(,内幕交易亦经好多年才做到效果(刑事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