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再融资乱象迭出 风帆股份二次圈钱竟然超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大众证券报》报道了《风帆股份(600482)定增乱象遭审计署曝光,保荐人风口辞职》一文,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近日风帆股份(600482)筹划的定向增发再次曝出诸多问题。记者注意到,公司昨日披露中报称原募投项目“年产5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尚留有1.6076亿元募集资金未投入。但在公司新融资方案中,上述项目又准备融资5.6亿元进行投资,而实际上该项目总投资仅为5.875亿元,这意味两次募资累计的资金已远超出项目实际需要的资金。

  募投项目“爆冷”亏损

  风帆股份中报显示,公司五个募投项目中“年产3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已变更投向。今年3月15日,公司将上述项目改由自有资金投入,同时募投项目变更为“清苑分公司蓄电池产品产业技术升级建设项目”,投资金额为1.6076亿元。而“锂电池”和“工业电池”两募投项目则分别投入募集资金2亿元和1.8亿元,并早已完工投产。但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两项目分别实现收益-664万元和-1006万元。

  “正常情况下,公司的募投项目应该是帮助公司做大做强业绩。然而风帆股份五个募投项目中,一个项目早已被公司抛在脑后,剩下的一半募投项目至今不能产生收益,反而大幅亏损拖累业绩。”南京一投资者对此表示无法理解。那么亏损究竟是因原材料上涨,还是因为建设完成的项目缺乏市场市场竞争力?对此,公司的解释只有六个字——“市场环境变化”。

  重复募资乱象不断

  实际上,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业绩“爆冷”亏损只是再融资问题的“冰山一角”。

  8月18日,风帆股份披露的定向增发方案显示,“年产500万只高性能密封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建设项目”需要新募资5.6亿元。该项目此后也被证实是4年前公司募投项目后期的变更项目。资料显示,风份股份原募投项目“年产3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在2007年成功募资后,一直拖着没有进行建设,最后主动将此项目叫停,并将这笔募集资金改投“清苑分公司蓄电池产品产业技术升级建设项目”。变更后的项目相对应的项目名称为“年产5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与风帆股份新近公布定增募投项目是同一个项目。这就意味着公司用一个项目重复募资两次。

  如果说“重复募资”的问题可以勉强认可的话,那么“超额募资”的问题就比较怪异了。中报显示,风帆股份“年产5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拥有募集资金1.6076亿元“待投入”,截至目前实际投入金额为“0”。而根据公司8月26日新修订的定增方案,不超过10.6亿元募集资金总额中5.6亿元投资“年产500万只高性能密封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建设项目”。算上“待投入”的1.6076亿元,该项目前后融资总额将达7.2076亿元,大大超过5.875亿元的项目实际总投资金额。

  对此疑问,记者多次致电风帆股份并将相关疑问书面传真给公司,但截至发稿前,公司未有任何回应。

  募资管理混乱不堪

  风帆股份曝出的问题远未结束。两个月前,风帆股份遭到国家审计署的公开曝光,问题直指公司2007年定增募集资金未进入专户存储。2011年5月20日,国家审计署在网站上公示了《中国船舶(600150)重工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其审计结果中涉及到风帆股份的募集资金使用等诸多问题。该报告揭露,截至2010年6月,风帆股份仍未将2007年定增募集的4.5亿元资金专户存储,其中的1.03亿元甚至被用于非募集项目。

  早在两年前(2009年6月),河北证监局已经就募集资金存放等问题向风帆股份发过“监管批评函”,批评公司设立的募集资金银行专户中存在经营资金混用情况。此后,风帆股份在2009年8月出具了“整改计划”,但募集资金存储及使用等问题一直未解决。

  此外,2006年至2009年,风帆股份擅自改变某新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成熟技术和进口设备,且未经招标采购设备,导致价值3635.69万元的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而闲置,且这些设备生产的产品不达标,质量事故频发,累计亏损5953万元。

  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