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预期诱发大盘失守2600点 机构称关注中线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梁伟

  在利空传言冲击下,周一A股市场低开低走,沪指下破2600点。但机构悲观情绪降低,认为随着风险逐步释放,可以关注市场中线买入机会。

  有报道称央行拟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同时二三线城市开始发起新一轮楼市限购,令市场观望情绪再度浓重。周一,A股市场应声回落,与涨幅近1.5%的港股走势背离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收于2576.41点,跌1.37%,下破5日均线。深证成指收市报11372.38点,跌1.69%。两市全日共成交155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萎缩。

  盘面上,权重股集体低迷,金融、水泥、公路桥梁、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领跌。但小盘股集中的创业板逆市飘红,创业板指盘中创出多4个月新高。与此同时,受益产品价格上涨的品种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稀土永磁材料股也逆势走高。

  央行拟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消息成为当日引发下跌的重要因素。国海证券认为,央行要求商业银行9月5日起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按照上缴步骤,预计对10月和11月流动性影响最大。他们认为管理层目标并不是直指流动性,当前大幅紧缩的基础并不存在,目标可能是防范潜在金融风险,目前承兑汇票效用已经超出普通短融的范畴。按照上半年的经验,预计央行可能会出台流动性的对冲策略,短期市场可能会出现情绪性的杀跌。

  尽管短期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但经过下跌,不少机构认为随着风险逐步释放,可以关注中线的买入机会。

  中原证券指出,本周开始,国内A市场将迎来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又一次考验。虽然各项数据可能依然处于高位,但今后逐渐回落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从近期央行的各项举措来看,管理层对于宏观政策并未有明显的放松迹象,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各项经济数据的逐步回落。但经过了将近半年的持续调整后,当前宏观紧缩政策可能已到了即将微调的关口,建议投资者开始逐步看多,可在今后的市场震荡中采取越跌越买的中线策略,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预计近期股指继续围绕2550点至2680点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东北证券分析师冯志远也认为,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扩大消息带来的风险已经释放,考虑到到期票据和新增外汇占款规模,9月份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大问题。市场真正的风险在于二三线城市限购导致房价下跌,进而引发地方融资平台危机。但这一风险短期还不会爆发,9月份市场有望反弹。

  “每一次上涨都是卖出小盘股的机会,每一次下跌都是买入蓝筹股的机会。”他指出,半年报显示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盈利增速不及主板,目前小盘成长股存在业绩不能支撑股价的问题,建议配置偏周期的品种,看好信息设备、电力设备、农产品、航空、饲料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