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从内外两方面为货币政策"解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文,将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引发市场各方对于资金供给的高度忧虑,股市应声下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披露接近尾声,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重回宏观政策面尤其是货币政策。那么,宏观经济及政策下一步会如何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昨日在“腾讯财经20人论坛——全球金融动荡下的A股投资策略”提出了鲜明而独到的货币政策“解套论”。他认为,国内货币政策的“解套”表现在内外两方面。货币政策的“套”,在内是主要由猪肉价格决定的CPI绑架,在外则是热钱的绑架。

  “货币政策应该盯住核心CPI,应赶紧发布中国的核心CPI,这样就可以使中国货币政策解套。”范剑平称,7月份CPI同比涨幅6.5%中,67%都是食品价格推动,其实核心CPI涨幅大概为略超2%。核心CPI基本正常。基于如此判断,他认为,货币政策从事实上“特别宽松”转向“稳健”的正常化过程,“差不多就可以了。”

  在范剑平看来,货币政策未来就应该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别去大力地松,也别大力地紧。”

  货币政策的另一个“套”,来自于外部。“由于大量的国际游资对人民币升值有预期,源源不断地进来,于是央行被迫先放人民币配套,然后再以提准对冲,这等于是被外国热钱绑架了。”范剑平说,货币政策的这个“套”,也需要解。

  他表示,此套的解套之道,在于人民币要更加富有弹性,形成一种具有双向性的波动局面。“该升的时候要大胆升,该贬的时候也应该抓住时机贬。”范剑平认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很多货币都贬了人民币不敢动,而现在很多货币都升值了人民币升得慢了受到外界批评,都说明货币政策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余地。

  此外,范剑平还表示,目前我国物价水平大幅上升,必须尽快让刺激政策退出,以应对通胀风险。

  “腾讯财经20人论坛——全球金融动荡下的A股投资策略”旨在探究全球金融动荡产生背景以及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同时就A股市场下半年的投资策略进行分析。记者注意到,货币政策动向及人民币走势最受专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