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多策并举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浦发银行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特邀了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监局和浙江证监局作为指导单位,以期其培育的成长型企业能得到更为专业的金融指导。

  记者了解到,作为银行监管部门,浙江银监局积极落实差别化监管政策,通过政策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更新理念,创新产品和服务机制,完善信息沟通渠道,不断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今年已推出了多项措施,一是积极探索市场准入与小企业金融服务挂钩方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突出的机构,在网点设置上给予适当倾斜,优先受理和审核其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事项的有关申请;二是进一步落实小企业金融服务“四单”管理,要求各机构年初在全年信贷总规模内单列小企业信贷计划,对小企业业务单独考核、单独核算、单独配置资源,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三是对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度调整存贷比等非现场监管指标,激励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四是鼓励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发行小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除了浙江银监局,浙江证监局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共同为中小企业服务。

  浙江证监局表示,由于缺少必要的金融支持,民间资本无法转化为产业资本,不能有效地为浙江企业所利用。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发挥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桥梁”,可以实现民间资本与民营企业的有效对接,引导巨额民间资本在浙江区域内实现体内良性循环,既解决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所需的资金问题,又解决民间资本的出路问题。“如何弥补这些发展中的短板,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浙江证监局负责人表示。

  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人行杭州中心支行以解决抵押担保难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专利权质押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继续探索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今年7月,由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单位联合策划组织的金融服务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月1日,银企信息交流与对接平台——杭州中小企业金融超市正式开通。据悉,目前杭州已有28家银行与该平台实现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