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年会新突破:金融领袖施压政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上周五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有一个新的突破是值得庆幸的——全球金融领袖齐力施压政界,以打破僵局应对紧迫的经济问题。

  综合媒体8月30日报道,上周五(26日)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没有暗示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让市场有所失望,但至少全球央行年会上,有一个新的突破是值得庆幸的——全球金融领袖齐力施压政界,以打破僵局应对紧迫的经济问题。

  美国政治僵局险些将该国推至债务违约边缘,并导致标普调降其珍视的AAA债信评级。欧元区虽然拥有统一的货币体系,但成员国在预算上面各自为政,领导人围绕究竟谁应该为债务危机买单争执不下。

  很显然,针对政治僵局发出警告,成为本届杰克森霍尔年会召开的背景。

  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以及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在内的主要货币政策官员和经济学家,对大西洋两岸政府领袖加大施压。他们警告称,若各国政府领导人忽视他们的请求,则世界经济放缓和欧洲债务问题可能演变成更深层次的危机。

  IMF总裁拉加德坦言呼吁政界“立即行动”。

  “我希望政府能听从劝导,”以色列央行总裁费希尔说。

  OECD秘书长葛利亚对路透说,“不得不说,目前政府的作法并不是很英明,欧洲和美国政府都是。”

  美国:伯南克工具有限 奥巴马财政政策成关键

  美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不到1%,尚未恢复到衰退之前的水平。

  美联储已将美国利率降至近零水准,并买进2.3万亿美元的长期债券,以设法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货币政策已经施展到了极限,现在财政政策成为关键。

  “虽然财政可持续性的议题必须紧急予以解决,但财政政策官员不能因此而不顾当前经济复苏脆弱现象,”伯南克上周五表示。

  伯南克指出,解决美国长期性失业问题必须列为优先要务,他呼吁美国政府支撑低迷的房市。拉加德周六演说热烈呼应贝南克的评论。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哈伯德(Glenn Hubbard)接受Reuters Insider专访时指出,伯南克的演说是对美国政府的直接警告,要政府别再继续把期望堆在美联储身上,应该做好分内工作。

  “美联储就是在说,‘我们正在非常严密监视情况,但希望政府及两党振作起来,通过一套长期强化财政方案,然后可能再通过短期刺激措施。”

  这些全球财经政策精英人士的呼吁,或许可以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供一些政治面助力。奥巴马准备在9月5日劳工节假期之后发表讲话,预计其将列出刺激就业的方案。

  欧洲:债务危机恐蔓延 各国意见分歧填困难

  对欧洲而言,最大的威胁是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而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富裕国家还在为是否为高负债二线国家买单而犹豫不决。

  上月压力测试暴露了欧洲银行业所持希腊和其它类似政府债务风险敞口的程度,且银行业惜贷。

  拉加德和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均表示,强化银行资产负债表至关重要。

  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称,“尽管必要采取的政策显而易见,但欧美政策立场的不确定性带来了一些严重风险。”

  “实现政策平衡本身就很棘手;这增添了一系列不确定性,将令问题更加困难,”Prasad表示。

  (丁可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