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祥航空拒让被罚 民营航空公司夹缝求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8月13号吉祥航空公司航班机组拒绝执行管制指令,拒绝避让备降飞机一事,民航华东管理局昨天(30日)对吉祥航空及当事机组做出严厉处罚。

  8月13号当天,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报告油量紧张,申请备降上海虹桥机场,地面管制员随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正在准备降落的吉祥航空HO1112航班避让。管制员在7分钟时间内连续发出6次指令,但吉祥航空航班韩籍机长也声称油量紧张拒绝执行指令。但调查发现,当时吉祥航空班机油量足够续航1小时。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处罚内容包括:吊销吉祥航空当事韩籍机长驾驶员执照,不允许其再以机组成员身份在中国境内飞行,暂扣副驾驶6个月执照。暂停吉祥航空公司招录外籍飞行人员资格和扩大经营范围的申请,今后三个月,削减吉祥航空航班运行总量10%,并要求吉祥航空对全体外籍飞行员进行培训。

  地面管制员在7分钟时间内连续6次发出避让指令,吉祥航空当事机组为何置之不理?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院长杨新湦对此表示难以理解:

  杨新湦:在航空当中如果说使用“Mayday”这样的一个词,那意思是属于情况及其严重,严重危及了航空器以及机上生命财产的安全。比如说失去了通讯联系,比如说飞机起火,座舱失压,或者说燃油量已经严重不足,这个应该是十分少见的。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一切航空活动的单位或者部门,要通通听取空中交通管制机构的统一指挥和统一调配。

  对于吉祥航空这次拒绝避让的事件,有人这样评价:“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国航在北京、东航在上海、南航在广州,总是有优先权。这是航空公司的潜规则。那吉祥航空呢?是不是因为平时总给大航空公司避让,听惯了指挥员各种牵强的理由,所以也就见怪不怪了呢?”

  昨天深夜,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沈静文辗转找到一位从业多年的飞行员。在同行的眼里,吉祥航空的行为并不是完全无法理解,而这条微博,也多少得到了印证。

  飞行员:从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机场,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这种情况,但是不多,我们也每天飞,其实也没那么大影响,因为它不可能做的让人受不了那种地步,也没有。吉祥的机长可能也是有气吧,但是卡塔尔航空已经说了“Mayday”之后,她作为一个机长应该有职责,需要避让。

  激烈竞争,先天不足。类似吉祥航空这样的民营小公司,与其说是参与抢食,不如说在夹缝求生。与此同时,不论公司大小,为追求利益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隐含了转化为危机的风险。

  飞行员:实际上每个公司也有奖励,但是大家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希望尽早落地,比如在某机场,希望直飞某个点,这种都可以缩短时间,节省油料,也为自己带来收益,也为公司带来收益,都有原因的。

  据了解,当事卡塔尔航班降落后,燃油仍然够续航半小时,但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认为,卡塔尔航班机组在此次事件中不存在违章行为,只是在预测燃油可用时间上存在不足,中国民航局将就此事致函卡塔尔民航当局。对此,我们采访的飞行员持保留意见。

  飞行员:一定会有惩罚的,因为我之前听说过,如果他要误报的话,不是那种紧急情况而报了“Mayday”的话,可能会进行一些罚款,还有可能会禁止卡塔尔航空再飞中国的航班,飞到中国境内,这些处罚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