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抛售131亿股建行H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 黄锐 李媚玲)美国银行当地时间周一宣布,打算出售约131亿股中国建设银行H股股份。交易涉及金额约83亿美元,将为美国银行带来约33亿美元的税后收益。减持后,美国银行在建设银行中的持股比例将从10.23%降至约5%。建设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确认上述消息。

  美银:为补充资本

  本周一,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刚好解禁,出售的股份每股售价为4.93港元,较建行周一收盘价5.55港元折价11%。美国银行在声明中称,此次抛售是为了满足《巴塞尔协议III》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交割。

  根据协议,全球商业银行须在2019年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上调至7%,并对系统性重要银行要求额外再增加1%-2.5%。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布鲁斯·汤普森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减持将使其一级核心资本增加35亿美元,并降低风险权重资产73亿美元。

  近期,由于投资者担心美银难以满足协议要求,美银股价持续下跌,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37%。消息公布后,美银股票周一大涨8.12%,收报8.39美元。

  建行:战略合作不会改变

  建设银行昨发公告称收到美银股份转让通知。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对美国银行出于自身原因减持部分股份表示理解,未来双方战略合作还将继续深化。

  双方均未说明买方身份。据外媒报道,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以及其全资控股的对冲基金Seatown控股是买方之一。另有消息人士表示,买方中还有中国买家,但并未详细说明。

  建行发言人表示,减持以场外交易方式完成,市场反响平稳。昨日,建行H股大幅震荡,创下2009年5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量,收报5.65港元,涨幅达1.8%。建行A股冲高回落,收报4.54元,涨幅0.89%。

  分析

  外资看淡中国银行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美银减持和自身需要有关,二级市场股权买卖对建行基本面无太大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近期外资机构频频减持中国银行股,除自身原因外,不排除他们看淡中国银行业。他认为,中国银行业目前发展速度过快,一旦宏观经济有变,银行业绩将受影响。此前对于信贷快速增长的担忧,令未来中国银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减持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7月,淡马锡控股曾抛售所持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H股,8月又增持9712万股中行H股。淡马锡中国区总裁丁玮曾表示,此前减持是调整过高的金融资产比例,长期仍看好中国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