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折价再扩大分级债基或存交易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萎靡不振的A股让分级债基在二级市场再度难堪。昨日,继前日上市首日即跌停之后,万家添利B继续下跌,此外大成景丰等分级债基也出现一定跌幅。专业人士指出,近期债市有一定波动,投资者后市信心不足,但债券危机过后的投资机会或将渐渐凸显,未来或将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诞生以来,分级债基在二级市场变化颇大。近日,上市交易型分级债基呈现集体走弱情况,景丰B、汇利B、聚利B、添利B等分级债基的跌幅也均超过1%。

  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债基保持一定幅度的折价属于正常现象,而在经历7月城投债事件后的债市恐慌后,分级债基的折价普遍迅速扩大,目前分级债基的B份额普遍折价8%至15%之间,添利B、聚利B等折价超过10%。另一方面,目前债市的波动或加剧了上市交易型债券基金的走弱。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周末中央银行扩大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基础的新政对于本周一的利率市场形成了明显冲击,利率曲线整体呈现了平坦化上行局面。受债市影响,债券基金近日净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以昨日市价下跌6.26%的景丰B为例,其前一日母基金净值下跌1.55%,以3.33倍的杠杆计算,其市价跌幅基本上是对头一天净值的补跌。

  不过,对于当前二级市场的过度反应,万家添利分级基金经理邹昱向记者分析指出,目前债券市场处于较差的阶段。首先存款准备金处于历史高位,导致作为债券配置主体的银行超储率极低,债券配置需求很小;其次,保险已经赎回了大量基金,并且在债券投资上也非常谨慎,因此导致另外的配置主体保险和基金的债券配置需求也很小。

  “但是,判断未来经济和通胀都将往下走,紧缩政策也处于极限,一旦投资者改变预期,去杠杆化会转变为再杠杆化,需求会有较大反弹,债市也会有较好表现。而一旦未来债券市场出现反弹,业绩表现较好、折价较高的分级债基也将大幅反弹。”邹昱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