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0家三方支付企业苦候发牌日 9.1大限有望推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文(化名)是上海一家小型支付企业的负责人,最近几天,他满脑子都是“牌照”2个字,距离9月1日的生死大限还不到一周时间,他现在越来越焦虑。

  “认真准备将近3个月,但是我心里清楚,如果央行不扩大发牌的范围,我的公司其实并没有多少胜算,这意味着之后我可能只能转行或是依附其他有牌照的企业过生活了,现在是在期待奇迹,每天都在忐忑地等待消息。”

  9.1大限有望推后

  刘文所说牌照,就是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

  2010年6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公布,其中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今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

  今年5月,首批27家企业获牌。此后,陆续又有百余家企业提交申请,截至8月19日,央行公示的申请牌照支付企业数已超140家,然而“大限”仅剩不足一周,第二批牌照发放仍没有任何动静。

  与刘文的担忧相比,瑞祥商务、杉德巍康等支付企业就显得自信。理财周报记者就牌照问题致电多家从事预付卡业务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得到回复大多是“已经向央行递交申请,拿到牌照的问题不大,只是需要一些时间。”

  而作为手握生杀大权的监管层央行,审查资质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

  所有支付企业这一刻都在期望央行会在最后的大限前给他们一个惊喜。刘文透露:“原本在8月初,曾有消息说会发放第二批牌照,可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还是没有实现。”

  其他业内人士觉得,到现在还迟迟没有消息,一定是央行方面推迟了计划,个中原因,业内说法不一,有分析认为,国内不少企业的预付卡业务和规模还不够成熟,距离央行设定的条件尚有差距,让央行选择暂停发牌脚步。也有评论称,由于牌照发放涉及各方利益,央行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平衡,首批牌照发放带来的很多后续问题,让央行发牌趋于谨慎。

  随着大限一天一天的接近,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暂缓发牌”这一说法的可能性。

  无牌企业只会缓死

  那么,既然可能暂缓发牌,意味着拿到支付许可的企业数量便停止在27家,然而整个支付行业企业规模巨大,按照央行此前规定,未在9月1日前获牌的企业将不得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那么这样一大批未获牌照的企业会不会从那一天开始“批量倒下”?

  答案是否定的。

  央行相关人士在此透露“口径”:如果9月1日前企业未获牌照,只要企业的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并进入公示阶段,那么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存量卡)便可继续使用,只是可能不允许再发行新卡(增量卡)。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证实。

  广州一位支付行业的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支付行业出现洗牌,一大批企业将被淘汰这是迟早的事情,但是不会是因为9月1日大限到,没有拿到牌照就“速死”,预付卡行业现在还有上百亿规模的存量卡仍在使用当中,一口气都死掉会出乱子。如果9月前不能发第二批牌照,预计在此之前央行出台一个文件,放宽期限,让这部分没有牌照的企业仍能运营业务但不能发行新卡。

  理财周报记者随即致电几家从事预付卡服务的支付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9月1日后,已经发出的卡片还是可以继续使用。8月22日,已停止销售新卡的杉德巍康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售出的杉德卡在9月1日之后完全可以正常使用,但能否继续发行新卡,杉德公司称还在等待央行的审批结果。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发牌未必会像首批27家那样进行批量发放,更有可能是“过关一家发放一家,因此未必会有第二批发放的确切时间表。”

  三大运营商冲刺牌照

  即便“停业大限”可以延期,但牌照的隐忧依然是所有仍在排队领证的支付企业心头的一处隐痛。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获取牌照是所有今后想走发行预付卡这条路的企业必须取得的一个“准生证”,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或者自身存在的问题,最后没有获得牌照,那么必将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局面。

  据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最新公示信息,8月15日,随着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联通沃易付网络有限公司的申请公告出炉,电信、联通、移动三大通信运营商都已齐聚第三方支付领域。

  记者咨询的几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若无重大变故,三大运营商顺利获取牌照不会存在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三大运营商此前一直都有意打造自己的移动金融支付体系,此番若能顺利拿牌,将会大大加强自行开发和推广第三方支付客户端的主动权。

  另外不能忽视的还有互联网大佬们的力量。

  今年5月,有互联网背景的支付宝、财付通以及盛大旗下的盛付通都已获得了首批支付牌照,其余几位互联网巨头也在虎视眈眈这一部分市场。

  据了解,百度今年5月就已提出申请,但未能成功获牌,至今仍在备战。同样,网易旗下支付工具网易宝2009年投入使用,日前也已递交牌照申请。8月苏宁已正式就旗下易付宝POS交易平台及资金管理系统等正式向央行申请支付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