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个人消费难贷款 部分银行停贷40年产权公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之下,商业地产“不限购”、“不限贷”的吆喝声越喊越高,就在商业地产卖得风生水起之时,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矛头直指商业地产,要求加强商业地产的贷款管理。

  8月23日,上海银监局随后发出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要求禁止个人消费信贷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同

  时要求,上海各商业银行,必须在商业用房竣工验收成为现房后,才能对买房人发放商业贷款。那南京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呢?

  个人消费贷

  买商业地产门槛高

  笔者通过对南京多家银行咨询了解后获悉,尽管个人消费贷款仍有为商业地产打开缺口的,但要求已经十分严格。

  中国银行南京玄武支行的一位信贷经理告诉笔者,目前该行个人消费性贷款还可用于购买商铺等商业用房,但要求很严格。首先首付需要5成,利率上浮30%,而且需要抵押物抵押,抵押物只接受房产抵押,房龄要求在10年以内,抵押额最高只能是房产的六成。其次还要审核贷款人的还款能力,同时审核购买的商业用房的相关材料,还会到房管部门调取该物业的相关资料用以核实。即使贷款批下来,也不是直接可以取现,而是贷款直接打入商业用房开发商的指定账户,专款专用,防止套现。

  建设银行江苏直属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购买商铺等商业用房的贷款规定是首付 5成,利率上浮20%,贷款年限最长10年。但目前该行贷款额度紧张,个人消费性贷款目前已经全面暂停,更不要提用个人消费贷款去买商铺了。

  兴业银行一信贷经理同样表示,现在银行更加青睐于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性贷款已经很不受待见了,更不要提用消费性贷款买房了。

  40年产权酒店式公寓

  办贷款比较难

  在一些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还可以购买商铺、写字楼,但针对酒店式公寓的大门已经紧闭。农业银行南京分行就表示,个人消费性贷款目前可以购买商铺,利率上浮10%,但是暂停购买商业性质的酒店式公寓。

  招行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接受笔者咨询时同样表示,目前购买商铺、写字楼首付5成,利率上浮20%,最长贷款期只有10年,而对诸如40年产权商业性质的酒店式公寓,无论面积如何,目前都不接单。

  “虽然40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是商业性质的,但实际用途是居住使用,在贷款时还是区别于商铺、写字楼。”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回复,商铺、写字楼目前是可以贷款的,利率上浮20%,但是唯独40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不能贷。

  广发银行一分理处的负责人也表示,在该行酒店式公寓确实已经停贷了。“不能怪银行挑肥拣瘦,现在额度这么紧张,普通一手房都在排队等放款,这种非主流产品自然要放一放了。”不过据该负责人透露,贷与不贷现在都是各银行根据贷款额度、风险控制来综合考量,“可以多问几家银行,额度松的也许就能贷。”

  部分银行

  允许结构封顶后放贷

  那么个人消费性贷款到底能不能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呢?江苏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部门并没有对个人消费贷款诸如此类贷款细分,只有个人贷款之说。能否向商业用房放贷也由各家银行自行确定。

  但江苏银监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上海银监局要求对现房才可发放贷款的规定只是重申原来的规定。早在2003年,央行就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通知第五条明确规定“所购商业用房为竣工验收的房屋”。但距发文过去了8年,实际执行中还是各家银行自己说了算。

  笔者咨询了有商铺、写字楼出售的楼盘和在售的数家酒店式公寓,其中河西一家40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目前在推40、50㎡的小户型,首付五成,贷款利率上浮10-20%。“银行房贷的要求是项目外立面可见,但因为现在一笔贷款还未放,所以究竟会如何执行还不清楚。”

  御江金城之前销售了一批商铺,营销负责人表示贷款要求是首付5成,利率上浮10%,贷款年限10年。“为我们商铺做贷款的银行有好几家,基本都是竣工验收后才予以放贷的。”

  但也有商业项目放贷时间会有提前。一家同时在售酒店式公寓和写字楼的项目负责人也表示,结构封顶就可放贷,“主要还是要看各家银行规定。”

  商业地产泡沫

  引发关注

  南京同步房地产投资顾问机构副总经理赵勋表示,一般而言,结构封顶距竣工验收的时差为小高层9个月,高层、超高层1年甚至更长。如果银行不放贷,开发商拿到手的资金只有首付的50%,竣工验收后才放贷,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比较大。

  南京新景祥副总经理何晔表示,限购之下,不限购的商业地产吸引了大量投资资金的涌入,而调控并不希望限了住宅,火了商业,上海银监局关于商业用房贷款规定尽管是重申,但也同时起到震慑的作用,一旦商业地产的泡沫越吹越大,形成新一轮危机,针对该类物业的限购也有可能会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