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外资加速进驻中国稀土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稀土主产地江西省赣州市近日下发了《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提出7项举措力促钨、稀土资源有序开发,持续利用。《通知》中提到,赣州下辖三个稀土矿主要产区宁都、赣县和信丰计划全年停产。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实际上,目前赣州大部分稀土矿产区都已经停产了,停产不仅对整个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对下游应用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市场供应趋紧的情况下,依靠中国稀土市场的其它国家感受到稀土资源的供应紧张,而由于中国市场的出口控制,国外企业不得不设法应对稀土资源供应的缩紧与高昂的价格。

  为了顺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趋势,众多外商开始扩张在中国工厂的产能,并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占取稀土资源及配额。在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稀土价格直线上升,这对长久以来习惯廉价稀土的外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了保障稀土的来源以及严格控制企业的成本,外资不得不考虑在国内市场进行投资,这样可以利用市场控制的漏洞极大地降低企业的购置成本。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近期稀土市场价格波动明显,成交额迅速下降,因此,大多外资都处于观望状态,当然,这只是短期内应对市场风险的一种举措。从市场长期观察,掌握资源仍是最牢靠的方式,因此,出于对稀土资源的需求,外资开始努力扩张在中国工厂的产能。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供应世界超过90%的稀土资源,中国政府对出口的稀土矿征收高达25%的税收,远高于17%商品增值税。国内化工行业利用低价的稀土资源优势,迅速占领了六分之一的国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大型的化学材料公司无法坐视中国企业获利,纷纷迁入中国。日本电子企业如今因为对稀土资源的需求,也在逐渐向中国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