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电子商务行业发力 欲打造全球PCB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宣布打造“虚拟贸易平台”之后,深圳电子商务行业开始冲击“全球PCB交易中心”目标。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1百能战略升级新闻发布会”获悉,在全球年总产值达3500亿元、总交易值达4500亿元的PCB行业(即“印制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的简称),有超过20%的采购意向是通过深圳一家专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布的。这使得PCB实体企业因为面临环评风险、用工紧张、成本上升等压力而呈现外迁趋势,深圳或有可能成为全球的PCB交易中心。

  深圳PCB产值珠三角占比超八成

  据市线路板行业协会会长辛国胜介绍,PCB是组装电子零件用的基板,被称为“电子系统产品之母”,人们每天接触的电脑、手机、电视、甚至麦克风等电子产品都有PCB,只是其嵌在产品内部,人们难以见到而已。早在2006年,中国的PCB产值就已超过美国,2006年超过日本,中国的PCB产值跃居全球第一。珠三角地区PCB企业的数量和超值更是超过全国同行业的50%以上。其中,深圳的PCB企业数量和产值则分别占珠三角地区PCB产业的78%和82%。

  不过,由于PCB产业集中度不高,存在着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生产附加值低,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基于土地、水电、房租、人工上涨,以及环保政策趋严等压力,PCB制造业正加快从深圳向外转移成为趋势,但很多都是把研发总部、信息中心留在深圳,沙井地区是集聚区。

  借力第三方平台聚集强大服务资源

  百能网CEO胡联全表示,在传统的PCB线下交易结构下,存在信息不对称,沟通周期过长,交易成本过高、交易效率低下的问题。已从事PCB行业15年的胡联全认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在线软件和广泛的行业商机发布与管理能力,重塑产业链的交易结构,可大大提高买卖双方的交易速速和交易频率,从而使这个相对慢速的行业能更加适应电子业需求的快速变化。目前百能网的注册采购商已达13647家,注册供应商2029家,在线采购金额已达1050亿元。

  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分析认为,借力第三方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强大聚集效用,将会为深圳带来大量的PCB服务资源,完全有可能推动深圳成为全球PCB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