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2011年5大空调企业半年报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美的电器和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规模分别达到425.16亿元(同比增长64.44%)和372亿元(61.86%),进一步拉开了与第二梯队的销售差距。第二阵营青岛海尔的空调业务收入达到82.5亿元(同比增长34.23%),志高的销售收入则达到55.29亿元(18.6%),而海信科龙以42.7亿元(36%)的销售额位居行业第六位。

  从5大空调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可以发现,上半年各大空调企业开始高速增长,该行业规模不断壮大,但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的空调业务毛利率分别只有15.34%和17.99%,同比都出现了下降,而志高和海信科龙则分别只有14.5%和13.94%,在所有空调品牌中只有坚持中高端定位的青岛海尔的毛利率达到22.95%,但也同比下降。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指出,高速增长的行业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毛利率下降的事实,而这一情况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当前的政策环境,随着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优惠政策的陆续取消,家电行业丧失部分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银根紧缩等因素使其利润被挤压。

  其次,房地产市场受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家电消费,最后,食品价格轮番上涨使我国恩格尔系数处于较高水平,这使我国居民可用于家电更新换代的可支配收入减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家电消费。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进一步补充道,空调行业的季节性较明显,冬夏两季是空调消费的高峰期,但是其他月份的增幅相对较小,因此,各大空调厂商也在适度调整其生产重心和营销策略以维持其发展之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空调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空调属于耐用品,要获得销量的增幅需要进行技术的大幅度提升和改革以获得市场认可,否则,想在短期内获得较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