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空航天:国内航空转包业务持续成长

  动态事项:

  在6月26 日闭幕的第49 届巴黎航展上,空客共获得418 架确认订单和312 架意向订单,总价值约为722 亿美元。波音则赢得了142 架、总价值约220 亿美元的订单,其中81 架为意向订单。

  加上巴黎航展获取的战果,截至 6 月底,空客今年新获订单总数已达777 架,其中净订单数量为640 架,实现258 架商用飞机的交付。波音今年订单总数为230 架,实现222 架商用飞机的交付。

  事项点评:

  全球航空结构件转包生产走出危机的阴霾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四大航展之一,巴黎航展的成交状况常被业界视作全球民机制造业景气的风向标。与2009 年召开的第48 届航展相比,本届航展在订单数量和成交金额上都有了很大进步。空客和波音在上届航展分别仅收获59 架和1 架订单。而在本届航展上,两家厂商的订单数激增至730 架和142 架。凭借巴黎航展上不菲的斩获,今年上半年空客和波音的订单量同比出现1.85 倍的跃升(以净订单量计算),行业景气先行指标--订单/出货量比远超出1.0 的牛熊分界线。

  从前数月全球航空结构件转包生产的数据统计,一级供应商 Spirit、Vought、Alenia Aeronautica、MTU 等的业绩走势,综合巴黎航展热络的交易状况、下游民机整机厂商经营业绩所给出的积极信号,可以判断行业在下游整机厂商的带动下正处于持续复苏过程中。

  行业重新上路,前途仍不平坦

  在危机冲击慢慢散去之后,整机厂商供应链体系调整、航空制造产业链全球范围的重组等以往支撑行业发展的因素重新主导全球航空结构件转包生产的走向。不过,既便最糟糕时期已过去,但行业就此重新步入景气上升阶段的过程预计仍会是渐进的并且将经历反复。

  过去 50 年中,全球民机制造业共经历五次明显的景气波动。在历次波动周期的下滑阶段,全球民用干线飞机年交付量缩减的幅度从36%~70%不等。而回顾自2009 年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此轮景气周期的演进,迄今为止预期中行业交付大幅下滑的局面都未出现。"同样的轮回,不一样的故事",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本轮周期中存在几项不同以往的积极因素。其一是在危机来临时整机厂商在手储备订单量达到以往历次行业周期所未有的水平,为有关厂商调整交付计划提供了充分的回旋余地,厂商可较自由的编排飞机交付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各年度交付量的变化波动;其二是在上轮景气周期接单的高峰期整机厂商仍采取了较为谨慎克制的排产计划,未重蹈以往大幅扩产后再大幅削减产能的覆辙。由此,此轮行业波动周期将呈现出持续时间更长、期间行业年交付量的波动幅度更为平缓的特点。

  同时,行业又面临着另一不利因素--前所未有的高油价。飚升的油价大幅吞噬了下游全球航空运输企业的经营利润,令产业终端需求受到压制,来自于下游行业的订单不可避免的将出现反复,这必将拖曳全球航空结构件转包生产复苏的步伐。

  日本强震的负面效应短期内将波及全球航空制造供应链3 月,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 级地震并引发海啸,令日本东北与关东地区电力供应短缺、物流阻滞,这给日本国内航空制造企业今年的生产、交付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日本航空制造业在全球航空制造产业链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短期内全球航空工业产业链的运转将因此受到冲击。GE 公司的CF34-8/10、GE90、GE90 发动机,IAE 国际航空发动机的V2500 发动机及空客公司的A321、波音公司的B787 等产品的生产预计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初步估算,波音、空客等全球主要民机整机厂商今年全年的交付量将因此低于年初计划指引约4%。

  国内航空转包业务今年可迎来较快成长

  虽然2009 年全球航空制造业经营景气大幅下滑时,我国航空转包业务也曾受到短暂影响。不过,从更长的时间纬度来看,在下游整机厂商压缩成本、增加业务外包比重的推动下,国内厂商凭借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完善的工业配套体系、相对低廉的人力和原材料成本等国际比较优势将更有可能从行业此轮景气波动中长期受益。

  东日本大地震给全球航空工业产业链带来的短期冲击也将殃及今年我国航空转包业务的经营表现,总体受影响程度预计在7%左右,飞机结构件转包业务全年营收增速将由之前预期的约30%回落至20%+,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业务的增速由约20%回落至10%+的水平。今年前数月,国内航空转包业务总体经营状况也正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发展。飞机零部件转包业务前5 月收入同比实现18.39%的增长,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54%。

  行业上市公司中成发科技(600391)(600391.SH)、航空动力(600893)(600893.SH)、西飞国际(000768)(000738.SZ)是国内从事航空转包生产的领先企业。依据行业经营走向和公司自身业务拓展情况,预计航空动力(600893.SH)今年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业务可实现同比约20%的增长,西飞国际(000738.SZ)的飞机结构件转包生产可实现同比约10%的增长,航空转包业务都会成为这些公司全年盈利一个稳固的支撑。基于公司2011~2013 年业绩预测,在当前估值水平下,维持对航空动力(600893.SH)、西飞国际(000738.SZ)"大市同步"的投资评级。

  (上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