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机构论市:大盘在“纠结”中选择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是9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并没有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小幅下跌11.30点,以一根阴K线结束了“金九”首日的表演,为大家满怀期待的“金九银十”行情泼了一瓢冷水。

  从市场的杀跌幅度看,昨天的这瓢冷水似乎还不够凉。沪市598亿元的成交额继续延续近期调整缩量的格局,充分表明当前市场中观望氛围浓厚。这种缩量状态下的窄幅调整,令市场陷入不上不下的尴尬局面,只是不知道要纠结到何时。

  从技术面上来看,市场应该马上就要选择方向了。上证综指从前期低点2437.68点超跌反弹至今,途中出现过两个相对高点:一个是8月16日的2636.36点,一个是8月26日的2616.30点。也形成了两个相对低点:一个是8月9日的2437.68点,一个是8月22日的2507.78点。如果把两个高点和两个低点分别连线,就会在K线图上形成一个“三角旗形”,而目前股指正处在三角旗形的末端。通常情况下,市场往往会在此时选择方向。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方面已经相对明朗,那就是继续实施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从前期央行扩大存准基数来看,预计将冻结9000亿元资金,无疑将使本已捉襟见肘的市场资金面更加雪上加霜。同时,面对目前国内通胀高企的环境,温家宝总理再次申明经济放缓没有超预期,宏观调控取向不变,为紧缩政策的实施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既然下半年的政策取向是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首位,调控政策转向恐怕就难以成真。

  不过,外围的市场环境短期来看还是不错。此前全球央行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为9月份继续商讨刺激经济计划留下了想象空间,刺激了外围股市的走强,可对A股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正面提振。但从具体影响力度看,似乎有些杯水车薪,A股市场并没有因此而出现上涨。

  笔者认为,当前市场很快就将做出一个方向性选择。从量能持续不济与观望氛围浓厚的投资心态上来判断,市场选择向下突破的可能性会更大,上证综指将继续下移至2500点附近,然后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对近期的利空进行消化。今天是周五,A股市场可能又要面对“周末效应”的袭击,如果没有重大利好消息出现的话,今天股市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总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风险性依旧较大,可参与性不强,建议投资者继续持币观望。

  金证顾问 陈自力

  -观点组合

  ●华讯投资

  9月行情值得期待

  A股市场受外围股市走好的刺激,昨日早盘小幅高开,但随后受恐慌盘的打压,股指出现一波调整,在回补早盘的跳空缺口后,开始围绕2550点附近展开窄幅震荡,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出现小幅萎缩。

  目前市场已经多日保持“地量”水平的反复震荡整理态势,正是股指选择方向的重要时刻。在当前点位水平,大盘股的惜售心理严重,但外围资金的入市意愿也不强,游资炒作热情有所减退,市场进入尴尬的胶着期。

  在经历8月的胶着后,9月的行情反而更值得期待。首先,9月面临中秋、国庆双节,假日行情在弱势市场中的刺激效果往往更为明显。其次,9月和10月处在政策调整频发期,一年的调控政策通常会根据第三季度的情况进行微调,在第四季度为来年做准备。一旦政策出现转向,社保、产业资本等长线投资者将积极入市,推动大盘中线走好。

  短线来看,大盘仍缺乏持续反弹的基础和动力,投资者最好谨慎参与。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战略观望仍是首选

  昨日深沪A股再次呈现反弹无量、无奈收阴的市场格局。从本周收盘情况来看,在周二上证综指收于10日均线后,经过反复,股指昨日再次跌破10日均线,使得短期均线呈现下压之势。

  从市场交投来看,越来越小的交投对于权重股的股价支撑正在形成严峻考验。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3G、ST、军工航天类股表现较好。跌幅榜上,基金重仓股中恒集团再次跌停。

  从操作角度来看,短线投资者应控制好仓位,关注的重点为小盘低价业绩增长类股票。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战略性观望仍是首选。

  ●倍新咨询

  观望情绪浓 调整未结束

  作为9月份的首个交易日,昨日市场走势比较疲软。按照混沌理论来讲,开头不好,后期的整个月份可能都处于弱势格局之中。当然,这样的话说起来感觉有点悲观,但9月份维持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从短线上看,本周只剩下一个交易日,大盘或将维持窄幅震荡。下周,银行股在上缴保证金部分存款准备金的压力下,市场可能选择向下突破,杀出短线机会。从技术上看,也符合下周出现短线机会的迹象。因为昨日成交量再度出现“地量”,完全有可能出现类似于2010年6月25日的走势,考虑到2500点是8月份平台的底部区域,市场可能维持平台整理的情况下,在下周杀向平台底部或许才是真正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