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全生产违法企业首揭黑榜 北京安监局曝光三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张然) 昨天,北京市安监局公布了自去年11月颁布《北京市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警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来全市第一批违法企业“黑名单”。北京圣鼎天城置业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上了“黑榜”。据介绍,“黑名单”有效期为一年。

  根据《办法》,10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连续三年上榜,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将依法予以关闭。昨天,首批“黑名单”揭榜,北京圣鼎天城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日月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宇辰鑫发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纳入其中。

  昨天,市安监局还在北京市安全生产网站开辟专栏,对“安全生产违法警示名单”进行公布,警示公布的时间自2011年9月1日起至2012年8月31日止。同时,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安全生产违法警示名单向投资、财政、国土、建设、工商、金融等有关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其对纳入“警示名单”企业实施监管措施。

  此外,各区县安全监管力量还将根据行业和区域特点,对公布的“警示名单”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加大监管的力度和频次。

  有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在发现企业有违法违纪行为后,拨打12350热线电话积极举报,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将认真对其进行查处,并对举报人给予物质方面的奖励。

  ■企业上榜原因

  非法发包承包俩公司同时上榜

  去年11月3日,怀柔新城某工地作业过程中3名工作人员被困于管道内,由于施救不当,缺氧窒息死亡。经调查,施工项目承建方北京日月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设立项目管理机构对所承接的专业分包工程实施管理,违反规定将劳务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违反施工方案要求等。

  工程承揽方北京圣鼎天城置业有限公司不具备劳务资质,属非法承揽劳务工程,并将劳务工程非法转包给个人。根据《办法》有关规定,两家企业同时“上榜”。

  安全无人监督起重机酿事故

  去年11月12日,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浩渺汇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楼等3项工程施工现场,6名作业人员在实施塔式起重机安装作业过程中,塔式起重机发生倾覆,造成现场安装人员3人死亡,2人受伤。

  经调查,北京宇辰鑫发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允许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接该塔式起重机的租赁和安装作业;未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安装作业进行现场监督,未安排技术负责人定期巡查;在安装作业前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根据《办法》有关规定上榜。

  ■相关新闻

  “4·25”大兴火灾调查结果尚未出台

  今年4月25日凌晨,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一栋4层楼房起火,造成18人死亡、24人受伤(其中重伤13人),30余人被安全疏散救出(本报曾连续报道)。此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该事故列入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事项。

  记者发现,“4·25”大兴火灾并不在黑名单之列。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到罚则,企业纳入“黑名单”,必须待事故调查彻底完成。“4·25”大兴火灾事故目前调查处理结果尚未出台,有关部门待最后调查结果、处理意见形成后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