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元香港:中国玻璃基本面依然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

  盈利1.26亿元,每股盈利0.09元:2011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9.1%,销售成本12.3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毛利3.2亿元,同比下降16.8%,毛利率20.6%,同比下滑6.4个百分点,权益股东应占盈利1.26亿元,同比下降24.2%,若撇除去年同期处置子公司一次性收益8,263万元,则权益股东盈利同比增长45%。截止2011年6月30日,公司手头现金10.6亿元。公司盈利下滑主要受到上半年玻璃行业产量供应增长,燃料等主要成本上升,以及5月出现玻璃价格的下降的影响。

  持续有效控制燃料成本:公司将持续的通过自主开发技术及占有稀缺资源实现中低成本燃料替代。未来公司以焦炉煤气作为主要燃料的生产线将占公司总产能的40%,包括东台、临沂和乌海,而咸阳和威海生产线而以中端的石油焦粉作为主要燃料,占总产能亦为40%,剩下20%则使用高端的重油。对于以焦炉煤气作为替代燃料,鉴于其作为低端燃料存在热值不均匀的缺陷而一般只应于普通浮法线,公司经过工艺改进,克服了技术障碍,对热值进行恒定,目前基本与重油所产生的热值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公司目前采用焦炉煤气作为主要燃料的生产线,均已启动双套燃料体系的保障,相关焦炭企业都取得了发改委的批文,燃料资源得到了有效保证。下半年公司基本锁定焦炉煤气成本,对重油和石油焦粉实行集中采购来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总体来看,下半年主要燃料成本的价格将基本维稳。

  进一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2011年上半年公司高端镀膜玻璃、Low-E节能玻璃及太阳能玻璃产品在总体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9%上升至42%,增长了13个百分点。未来公司将继续大力调整产品结构,通过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使原片白玻比重大幅下降,而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将大幅增加。

  下半年玻璃价格有望回升:上半年玻璃行业一方面受到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而且玻璃行业没办法停产的特殊性,部分中小企业为回笼现金流压低价格来销售,使得玻璃价格的大幅走低并带来行业盈亏平衡点的打破。根据玻璃周期性的特点,需求将体现在下半年,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建设有望带动玻璃价格在10月份得到提升。

  维持买入评级和目标价3.51港元:基于我们对下半年市场相对乐观的估计,我们更新公司盈利 预测,给予公司目标价3.51港元,该目标价相当于2011年和2012年每股盈利的10倍和7倍,评级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