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紧盯美联储 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对市场影响重大的事件在近月集中发生,全球资产市场经历巨幅震荡,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传统功能,在市场恐慌情绪上升时得到体现。不过,由于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去向不明,美元汇率的弱势震荡格局仍在延续。

  8月初,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纽约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震荡的一周。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美国国债将遭到市场抛售。但事实恰恰相反,美债反而受到追捧。这也反映出恐慌市况下投资者的避险选择不多。美债的牛市,也导致市场对美元的追逐,反映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在一周里上涨近2%。

  随后,美元走势逐渐平复,市场焦点转移至8月底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这次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谈到,目前美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但复苏步伐明显慢于此前预期。不过,他没有像部分市场人士期待的那样,宣布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他也表示,美联储仍有充足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必要时使用。他同时宣布,9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会期从一天增加到两天,以便联储更充分地讨论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选择。

  虽然伯南克的讲话没有给出明确信号,美联储内部对目前政策方向也存在分歧,但在外汇市场上,投资者更倾向于把伯南克的讲话解读为向市场暗示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而这将可能导致美元贬值。因此,8月最后几个交易日,美元汇率微幅走低。

  接下来,市场注意力转向就业问题。失业率高企是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困扰美国经济的最头疼问题之一,同时也严重削弱了美国人对奥巴马执政能力的信任度。将在2012年迎来大选的奥巴马政府必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增加就业上。

  就业市场指标也是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目前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1%,将于9月2日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也成为美联储密切关注的一个重点。一旦最新就业情况不及预期甚至进一步恶化,美联储推行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将提高,这或将令美元进一步承压。

  不过,瑞士银行外汇分析师曼努尔·奥利维利认为,短期内并没有大幅抛售美元的理由,一切都要等到本周末非农就业数据出炉再作判断。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欧洲的情况对美元走势也起到重要影响。近期希腊的问题再度引起市场关注,芬兰提出只有在希腊提供抵押品的情况下,才会给予资金救助,此举令投资者担心其他国家也会纷纷效仿,令此前针对希腊的救助计划搁浅。一旦希腊无法按计划获得外部援助,可能再度面临债务违约,这将打压欧元,从而为美元的走强提供动力。

  不过,近期欧洲央行在公开市场收购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举措,对欧元汇率构成支持。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表示,欧元是稳定的货币。他的讲话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忧虑。8月欧元对美元汇率总体震荡,全月略有上涨,涨幅接近1%。德意志银行外汇分析师乔治·萨拉维洛斯认为,由于存在美联储可能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美元对欧元短期偏弱。

  (据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