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市场复苏不力 出口企业没有最伤只有更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反映国际干散货贸易需求市场风向的BDI指数昨日仅攀至1800点。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中,有一百多家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海外市场。2008年下半年是出口型上市公司经营下滑的转折点,在2010年的短暂反弹后,大多数于今年上半年再次陷入了困顿状态:海外市场需求与原材料影响夹击,导致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甚至亏损。不少出口企业对下半年的形势仍然担忧,认为出口还会恶化。

  反映国际干散货贸易需求市场风向的BDI指数昨日仅攀至1800点。而目前航运企业的盈亏成本线至少在2500点以上。

  航运巨头陷亏损泥潭

  进出口与国际贸易市场波动导致2011年上半年航运市场低迷,国际航运龙头企业中国远洋上半年亏损额达27.1亿元,成为沪深两市的亏损之王。中海集运上半年亏损6.3亿元,其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52.64%。中集海运董秘告诉记者,欧美运输需求量价齐跌,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拖累,集装箱海运贸易需求增长乏力,公司承运的欧美航线集装箱运量、运价双双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特别是今年大型船舶交付数量较多,而大型船舶主要运营亚洲-欧洲/地中海航线,今年亚欧航线运价下跌幅度最大,达到26.0%。

  原材料涨幅超2008年

  原材料普遍涨幅超过2008年,也令出口行业亏损。国内主要出口锂电池电子元器件的新嘉联上半年亏近300万元。 “今年对公司冲击最大的因素是原材料稀土成本飞涨。”新嘉联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2011年以来,该公司主要元件材料磁钢价格已上涨了500%以上,涨幅已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因此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下滑至15.98%,较2010年22.54%的收益水平大幅下滑。

  本币升值劳动成本提高

  过去一年人民币升值超过6%,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显著。金飞达中报显示,原材料及人员工资成本的上升和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致使产品的毛利率下降。

  由于人民币升值,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952家公司遭受汇兑损失,中国石油上半年汇兑损失达5.3亿元,亏损最多。华能国际上半年汇兑损失达1.36亿元,紧随其后。

  预测:下半年情况还会恶化

  欧洲和美国经济暂停增长将不可避免地打击出口驱动型的中国经济。

  对于出口形势,新嘉联公司董秘表示,“2011年上半年我们订单下滑了12%。”该公司表示,如果欧美债务危机延续,可能下半年的出口情况还会恶化。

  中集海运有关方面称,美西航线和欧洲航线涨价计划多次延迟,且涨幅低于预期,欧美经济需求不振也使得市场前景不明朗。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表示,集装箱海运贸易市场后期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如果欧美经济仍然保持现状,中集海运亏损状态甚至会延续到2012年。(记者陈海玲、王亮)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出口企业
  • 市场波动
  • 汇兑损失
  • 欧美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