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扩大存准金缴存范围 加息提准可能性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日前,央行突然宣布扩大存准金缴存范围,这令众多分析师感到不解:从流动性上看,它类似于提高2~3次准备金率,对流动性显然有进一步收紧作用;但从政策本身看,由于今年已加息3次,提准6次,这让市场相信年内已很难再看到任何紧缩政策了。

  而随着8月PMI数据暗示出口转坏,货币政策或许正走进紧缩与宽松的最后夹缝中。

  加息提准可能性骤降

  本周,一位券商资产管理方面的朋友急切地告诉我,央行可能将差别化地下调银行准备金率。但在某些银行研究员眼里,这根本就没有可能。于是到了每周五下午6点左右,股民都会下意识地看下新闻,是否又加息或提准了。

  央行似乎并不愿意一成不变。近日,央行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什么是保证金存款?简单来说,商业银行为保证客户在结算、资金融通后履行相关义务,与其约定将一定数量资金存入特定账户。一旦客户违约,银行有权直接扣划该存款。

  为什么又要将保证金存款上缴存准金?国海证券认为,承兑汇票现已成为拉存款工具。上半年,在7.8万亿社会融资规模中,承兑汇票增加1.3万亿元。其增加的规模较大,对金融机构与企业本身都有较大风险。承兑汇票统一纳入银行对企业授信额度之中,且很多银行在开具承兑汇票时,除要求保证金存款外,还要求存货担保。但若6个月后,出票人因经营不善无法支付票款,则银行须承担担保责任,考虑到存货并不容易变现,或将产生大量坏账。

  据国海测算,考虑存准率21%的平均比例,商业银行体系累计上缴的存准金在9000亿元左右。按月测算:如果以7月数据为计算基础,9月份起至明年2月份止,因补缴准备金引起的资金回笼规模大约为1500亿、2300亿、2300亿、770亿、1000亿和1000亿。10月和11月影响最大。据统计,从今年9月~明年2月,补缴准备金合计将带来8870亿元的回笼规模。

  从冻结资金的效果,扩大存准金缴存范围相当于提高2~3次准备金率。如果央行不在公开市场上大幅减少正回购与央票发行,资金面显然将更加紧张。资料显示,今年下半年到期资金为1.3万亿,其中8月~12月到期资金3650亿元。另据国信证券估算,下半年新增流动性预计为2.8万亿,较上半年减少3万亿。

  “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金缴纳范围,主要目的是央行补缺漏洞,同时对信贷和银行表外风险进行控制”,国海证券宏观研究员邹璐告诉记者,“这将使下半年流动性偏紧张。但具体影响幅度有多大,现在还很难判断。因为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净投放,从而减轻资金面压力。可以预见的是,年内无论是提准或加息的可能性都已经很小了。”

  据中国货币网信息,截至昨日(9月2日),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报4.2173%,相当于8月中旬水平。相比今年6月23日峰值,目前该资金价格已大幅回落接近500个基点。

  瑞银集团中国经济学家胡志鹏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在扩大存准金缴存范围后,今年不会再看到提高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动作。尽管该政策效果和提准类似,但其性质并不一样。并不能把它简单地看成是紧缩工具,因为其目的主要是控制银行表外风险。至于对流动性影响大小,相信未来还有回旋余地。主要是央行通过减少央票、正回购来进行调整。

  欧美经济增长乏力拖累出口

  货币政策的立场发生变化,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经济条件也发生了变化。比如,2008年9月,当雷曼兄弟破产诱发全球金融海啸时,我国货币政策一夜之间就从“紧缩”转为“宽松”。

  但如果只是粗略地看过消息,你或许会认为我国经济正在好转。据悉,8月PMI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连续4个月下降后的首次回升。但以下这组数据会改变你之前的想法:8月,摩根大通全球PMI从50.7降为50.1,韩国从51.3跌至49.7,为金融危机后首次跌落至50下方。德国PMI从52跌至50.9,为2009年9月来最低水平。在欧元区17个国家中,只有德国、荷兰、奥地利仍在50以上。换句话讲,全球主要制造业都濒临衰退的困境。

  这当然不是一个好迹象,特别当中国PMI还处在50以上时。当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时,贸易大国中国还能独善其身?事实上,中国8月出口订单为48.3,较7月降低2.1个百分点,这在所有分项指标中降幅最大,同时创2009年4月以来新低。另外,11个分项指数中5项环比下降,6项环比上升。下降的包括出口订单、采购量、供应配送时间、雇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上升的包括原料库存、购进价格、现有订货和进口指数。胡志鹏认为,8月PMI中出口订单快速下降令人担心,预计受外需回落带动,未来还将持续下降。出口如果下滑过快,不排除会拖低PMI至50下方。另外,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放缓。今年3~4季度GDP料增长8.9%和8%,判断货币政策在年底将迎来放松。

  招商证券认为,8月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不同程度地下降,显示我国宏观经济调整和外围美欧经济增长乏力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结合7、8月份两项指标数据,预计经济增速在三季度将延续前期的调整趋势。

  野村证券则相对乐观。该行在最新报告中表示,8月份中国官方PMI指数从7月份的50.7小幅上升至50.9,仅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1.0。不过经季调后,估计8月份PMI指数从7月份的51.9略降至51.8。各分项指标给出的信号喜忧参半:新出口订单指标大降,但好消息是新订单指标持平且产成品订单指标走低。继续预期中国经济将会软着陆,201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9.3%和9.5%,全年增长率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