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颖国

  猜想一:探底反弹?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两市股指震荡回落,将此前一周的反弹悉数吞没,沪指再次逼近2500点一线。分析认为,虽然多重利空打压导致上周大盘再度破位,但市场观望和谨慎气氛越是浓重的时候,反弹往往也越会不期而至。而受制于量能萎靡及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大盘短期向下空间已经不大,但不排除后市主力利用消息利空打压洗盘。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周市场很大可能会出现探底反弹。

  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表示,先有估值底、再有政策底,最后是市场底。市场的估值底随着中报公布已得到市场的认同;而政策底并不是政策面要出利好才能确定,只要不会有更坏的消息,利空出尽就是利多,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的消息已有此作用;而市场底是在一系列利空打压下出现的。“先见地量,后见地价”,近期不排除会出现持续地量,然后放量选择突破方向,市场底也就出现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经历上周的大跌后,市场重心再度下移,但成交量明显再度萎靡。从此前两轮下行中不难发现,沪指在下跌至2500点附近后成交量就明显缩小,市场破位下行的真实性值得相怀疑。

  应对策略:多看少动。仓位较轻者可逐渐增加仓位,短线把握能力较强者则可从量能配合、弹性好的个股中寻找短线操作机会。

  猜想二:光伏板块受追棒?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有知情人士周末向记者透露,如不出意外,《“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将于2011年10月前后出台。有分析指出,太阳能光伏产业在经历了2010年的超常规发展后,市场价格剧烈震荡,导致市场对其发展前景的认识出现了分歧。不过政策的支持提升了光伏产业的信心。同时,也增强了A股市场中太阳能光伏产业概念股的潜力。

  上个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为每度最低1元,最高1.15元,这标志着国内光伏市场正式启动,分析人士认为,上网电价的出台对光伏行业意义重大,光伏产业龙头将从中明显受益。天威新能源首席技术官张凤鸣表示,上网电价的统一对整个光伏行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具有完善产业链的企业龙头将从行业的垂直整合中受益。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扶持光伏发电行业的政策,如金太阳工程示范项目、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等。平安证券认为,在超预期政策支持、企业出货量在8月-10月可能会持续走好的背景下,光伏板块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应对策略: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如下三类个股:一是选择价格波动较小的设备耗材类标的,如精功科技;二是组件生产龙头,如海通集团;三是参与光热研发的公司,如杭锅股份等。

  猜想三:地产股现交易性机会?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中报来看,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创历史新高,平均的毛利率超过三成,处于历史高位。有分析称,9月房地产行业受销量好、政策平稳的影响,很可能出现出现交易性机会。

  “看好九月地产股票迎来反弹行情。”中金公司在日前发表的研报中指出,自 2010 年6 月以来,地产行业单月销售增速已由下跌10%,反弹至20%-25%的水平,但地产股票同期还是跑输大盘约20%,主要原因是政策压制了估值,导致行业和股票走势背离。

  对于二三线城市加入限购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有影响。国元证券研究员沈亮亮表示,从台州出台新一轮首个限购令的内容看,限购只针对新建商品住宅,范围涉及市区,力度并不大,预计这一轮的限购在力度方面会有所逊色,加上城市规模原本就不大,对整体市场影响会比较有限。而从市场基本面看,8 月份重点城市的成交较7 月份有所回升,9 月份随着供应量加大,成交量环比会继续上升,加上政策利空逐步消化,房地产板块有望会出现阶段性上涨机会。

  应对策略: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一些业绩锁定性较高的公司,如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融街、苏宁环球、中天城投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