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用油涨价成定局 消费者理性应对不囤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面存 报道

  自金龙鱼食用油提价5%-7%之后,国内另一食用油福临门也宣布涨价。福临门的大豆油、调和油等几大主力油品提价幅度在5%至7%之间。

  据称,消费者购买一桶福临门的5L调和油,相比以前起码多付4元多。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食用油价格上涨趋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对于食用油涨价,花生、大豆等原材料成本增加成其主要原因。而随着中秋国庆的节庆消费效应以及大专院校逐渐开学,需求量增加,在生产成本高企和需求增加的支撑下,预计近期食用油价格仍将居高不下。

  其实,去年末,发改委曾约谈多家大型食用油企业,令其在今年上半年不能对其小包装食用油进行调价,但成本的高企让食用油企业感到压力很大。6月份过后,约定的“禁涨期”已过,以鲁花为首的食用油企业于是小幅度涨价。

  现在,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为了省几块钱而去囤油的计划,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的家乐福卖场随机采访了不少消费者,基本上并没有强烈的抢购欲望,甚至有些消费者认为,价格涨了就买别的便宜油吃。

  然而,据记者了解,去年花生米仅为4.6元左右,今年涨幅超过5成。在北京通州区八里桥批发市场的花生摊贩也直陈:“今年涨价很快,没办法,进价太贵。”

  看来,今年寄希望于新花生上市来降低花生油成本的企业,恐怕难如愿,而花生油价格随着水涨船高也几乎成为必然。

  如今,厂商的价格是提升了,但是销量问题并不能保证。业内人士也认为,节日期间食用油价格再趋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为了争夺市场,各品牌可能还会进行一些促销活动。

  上述业内人士表述,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豆油市场虽面临供应趋增的压力,但四季度有油脂需求最高峰的新年和春节,届时豆油突破前高的概率较大;棕榈油受制于库存和需求的压力,短期走势将弱于豆油,不过与豆油差价不断拉大,可能会对棕榈油消费产生利好;受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提振,油厂加工利润好转,导致近期菜籽进口量大幅增加,后期进口菜籽到港或将冲击国内菜籽的消费。

  总体上看,国内食用油市场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价格恐难出现拐点。中粮、益海嘉里等油脂巨头零售价格上涨,也意味着油企看涨下半年油脂行情表现。

  为了应对油价上涨,国储做出了抛售大豆的计划。据悉,国储近期将抛售400万吨国产大豆,数额虽已敲定,但这些大豆终将“花落谁家”,抛售出去之后能否有效减缓目前食用油涨价的局面,都有待于最终的结果。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些将要抛售的大豆或为三年前的库存,大豆质量比较一般,含油量并不太高。

  同时,《粮油市场报》分析认为,温家宝在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撰文称,当前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显示出决策层仍然没有丝毫的政策放松迹象,后市资金面紧张压力将难以消除,或将对食用油市场走势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