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制造业企业遭遇三大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止落微升——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为2009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但仍继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的扩张区间,并结束了连续4个月回落的走势,表明中国制造业经济总体仍处于增长态势。

  统计显示,8月份,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两升两降一平。其中,生产指数为52.3%,仅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2009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但仍连续3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量仍处于增长态势,增速在连续4个月放缓后,本月止落微升。新订单指数为51.1%,与上月持平,连续3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但仅高于临界点1.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新订单数量继续呈小幅增长态势,市场需求略有提升。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8%,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但降幅收窄。从业人员指数为50.4%,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劳动力需求继续保持小幅上升势态。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一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越来越多的供应商采取“款到发货”的经销策略;二是原材料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加之劳动力、物流成本不断加大,部分企业难以承受;三是煤炭、天然气等资源性原材料供应紧张。(陈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