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规划激活锂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5日,据媒体报道,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主管部门纷纷表示正在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实施,而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经处于报批阶段。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二级市场新能源汽车整体表现抗跌

  估值基本合理

  昨日,尽管大盘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但新能源汽车在利好政策即将出台的预期下,整体表现抗跌。其中,不少估值被低估的个股还出现逆市大涨。

  截至昨日收盘,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曙光股份强势涨停,收报7.62元。福田汽车上涨0.13%,收报7.81元。江淮汽车上扬0.25%,收报8.10元。上海汽车收报15.39元,微跌0.06%。

  市场人士预计,在新能源政策支持下,预计2010年-2015年,中国年均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达到35.2万辆,2015年需求量将达97.7万辆,年均增长率216%。

  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认为,201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大部分公司实现业绩增长,板块业绩增幅为35%左右。自2010年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公布以来,板块最大涨幅曾达到58.19%,同期大盘涨幅为40.48%,行业领先大盘约18个百分点。行业板块在等待政策出台的过去一年中,前期涨幅已经悉数跌去。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为32倍左右,行业板块中非理性热情已经消退,行业表现回归基本面。

  锂电受益最丰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对汽车整车厂商的利好并非最大,甚至有不少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初期,由于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难拓展。因此,对整车厂商而言,能否把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做好做强,目前还很难确定。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获益的排序基本是电池、电机、电站等零部件和配套部门最优,整车厂商次之,上游的原材料领域再次之。因此,电池产业未来的机会最被市场看好。

  “从技术(资源)、政策、业绩增长潜力3个标准来考察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上游锂资源类公司具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国元证券分析师周海鸥认为,“在新能源产业的宏伟大业中,动力电池具有革命性的发展方向,锂资源以及下游产业将成为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周海鸥表示,强烈看好锂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昨日收盘,亿纬锂能收报17.27元,上涨1.17%;德赛电池收报25.80元,上涨1.18%。

  短期机会较大

  另外,《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确定将于9月6日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发布。方正证券有色新材料行业高级分析师邓新荣认为,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动力电池材料和稀土永磁材料的战略规划,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积极的推动意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池材料板块短期内股价上升的催化剂。

  而在选股方面,余兵表示,看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成长性确定的个股。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新能源汽车板块中各公司中报业绩,来寻求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进行投资。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认为,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动力锂电池”各子产业链。而整车制造方面,周喜认为,近3-5年内,新能源客车投资机会将优于新能源乘用车。但作为下游制造商,长期来看,整车市场投资价值不如上游资源以及核心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