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指数保持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6日电(记者吴宇)记者从6日在此间开幕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上了解到,虽然近期欧美金融市场不稳定引发人们对中国出口趋缓的担忧,但相关专业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指数仍保持乐观,情况好于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

  这一由上虹国采购中心对200家在华跨国公司开展的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综合指数为74.35,其中工业品跨国采购信心指数为74.53,消费品跨国采购信心指数为73.96。与第一季度相比,三项指标基本保持稳定;而与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相比,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综合指数分别提升了9和3左右。

  据介绍,由上虹国采购中心调查、编制的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指数,专门用于预测近期跨国公司在华采购趋势以及中国出口的景气程度。这一指数涵盖了采购商的采购、生产、库存、物流等要素,如果指数高于50,表示跨国公司在华采购扩张,出口趋向景气;低于50则表示采购收缩,出口趋向萧条。

  上虹国采购中心专家分析认为,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可能会让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进一步放慢,但不是衰退。而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虽然近年来始终面临着能源原材料价格“输入性”上涨、劳动力价格攀升、人民币加速升值等困难,但凭借成熟高效的产业体系和庞大的制造供应能力,仍对全球广大采购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上虹国采购中心发布的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信心指数,相关采购商样本主要来自商业零售、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能源、电子和电气、通信及计算机、化工等主要国民经济运行行业,同时考虑到了采购商规模和来源的代表性。许多接受最新调查的跨国公司采购商表示,由于以欧美为代表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和经济形势趋向复杂,下半年在华采购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

  本届跨国采购大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共吸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家采购商,采购商数量比去年增长了25%。在为期三天的展期里,预计到会供应商可达6000余家。

  2011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首届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于2002年举行,迄今已历十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