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存准率欲下调 反向微调或不意味“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有可能。”一位银行资金分析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鉴于此前央行将存准基数扩大,市场希望流动性能够放开一点。

  央行可能下调存准率的传言近日愈演愈烈,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话题。那么,在央行扩大存准基数之后,当前是下调存准率的时机吗?市场如此渴望存准率下降,是期盼央行货币政策有所转向吗?

  一家中小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听到央行有采取下调存准率动作的风声,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具体情况还需要看央行是否发布政策。有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央行正在考虑调存准率的力度与范围方案。

  市场直呼“有可能”

  “央行扩大存准基数,相当于收紧市场9000亿元的资金,也是防范票据等表外业务的风险。有了这个基础,央行适当地做一下对冲,也是有可能的。”一位银行内部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央行此前下发通知显示,9月5日是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 (60128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SH)以及邮储银行六大行上缴第一批保证金存款准备金的时间,而其他金融机构则从9月15日起分阶段来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

  上述银行资金分析人员对记者称,从这几天的银行间资金市场来看,还算可以,主要是本周到期资金较多,缓和了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资金利率也没有较大幅度的波动。根据数据,本周到期资金将达到1760亿元。

  “现在在资金市场还表现不太出来,中小银行在9月15日才上缴,中小银行的资金本身会比大行紧张很多,到时候肯定会在银行间资金市场上体现出来。”该分析人员称。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央行此前为控制银行信贷增长过快,对部分银行 (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于9月15日到期之后将不再延续。对于此消息,记者并未从央行以及相关银行处获得证实。但是上述分析人员表示,为了保证中小银行的业务正常发展,取消差别存准率或者下调存准率不是没有可能。

  相关证券机构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分析认为,为了提高票据、信用证等业务风险保证,央行要求上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当存款准备金的基数夯实之后,10月份央行可能根据经济以及通胀情况下调存准率。

  反向微调或不意味“宽松”

  自去年10月初以来,央行已经通过5次加息,9次上调存准率,将货币政策转为稳健。今年以来,在7月份便中止了存准率“一月一调”的趋势,转而使用价格工具加息。8月份尽管也没有再调存准率,不过却出台扩大存准基数的通知,市场分析这相当于2~3次上调存准率。

  “现在尽管CPI数据不可能一下子降下来,但是从中小银行的承受能力以及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来看,央行采取反向微调,例如采取适当下调存准率的方式,是可行的。”上述银行内部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的了解,大部分机构分析预测,8月CPI仍将保持在6%以上,那么下调存准率会带给市场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吗?

  上述银行内部分析人士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根据市场经济情况,反向微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宽松。上述消息人士也表示,如果央行在存准率下调的范围以及力度上作出比较适度的调整,并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实际货币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