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测悬殊 8月CPI最高7.5%最低5.4%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对CPI上涨贡献较大的猪肉价格仍在上涨

  8月CPI将于9日发布,业内研究机构预测数据悬殊,大部分机构持乐观态度。截至目前,多家机构发布的8月宏观数据报告预测,最大值为7.5%,最小值为5.4%。而从商务部公布的8月各个星期的物价监测数据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9月物价仍居高难下,即使8月CPI回落,9月可能会再次冲高。

  已发布的机构宏观数据报告普遍预测,考虑到翘尾因素的影响,8月CPI同比增幅低于7月,均值在6.1%,最低数据为5.4%。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9月7日发布报告指出,结合8月前四周的价格上涨情况,同时考虑到翘尾因素影响趋势,预计我国8月CPI或降至6.1%。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8月份CPI将从7月份的6.5%降至5.9%,食品价格下降是主因。但实体经济同比增速将从8月份开始下滑,预计同比增幅将从7月份的14.0%降至13.8%。

  不过,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对CPI上涨贡献较大的猪肉价格仍在上涨,并且涨幅有扩大趋势。

  8月第一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回落,其中主要是蔬菜价格下降,而占CPI权重较多的肉蛋类价格稳中略涨,猪肉价格与前一周持平。而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五周小幅上涨。8月第二周,食用农产品价格与前一周持平,其中肉类价格小幅上涨,猪肉价格上涨0.1%。生产资料价格有所回落。8月第三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猪肉价格上涨0.1%。生产资料价格平稳。8月第四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及生产资料价格均小幅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0.3%。8月最后一周,食用农产品价格与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0.4%。

  因此,也有机构预测8月数据将继续超过7月。据Wind数据,截止9月6日,国内外共有32家金融机构对8月的CPI进行了预测。在这些数据中,最大值为7.5%。

  在对8月CPI数据进行预测的同时,多数研究员认为今年CPI已经触顶,物价开始回落。

  农业银行宏观经济周报认为,在翘尾因素逐渐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经济软着陆和宏观调控不放松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此后几个月CPI将呈现渐进回落之势。

  建设银行研究员赵庆明也预计未来4个月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消失,CPI将继续回落。

  一位宏观研究员分析,9月,中秋节需求,物价很难下降,到今年年底,CPI都将维持高位运行的态势。(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