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切勿痴迷重资产化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握大量超募资金,让2009年以后扎堆儿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企业成为了并购市场上的常客。

  有的如蓝色光标(300058),自上市之初就开始了频繁的横向扩张,在迅速做大自己的同时消灭竞争对手,其先后抛出了收购北京博思瀚扬企业策划公司、北京思恩客(SNK)广告有限公司、Aries Capital Limited(金融公关集团)几个收购案,最新的计划是通过增发募资收购今久广告100%股权。有的如南都电源(300068),收购同行——华宇电源有限公司和浙江长兴五峰电源有限公司,以扩大产能。也有像金新农(002548)、青松股份(300132)、四维图新(002405)这般收购产业链上其他环节的企业,以充实自身的产业链条。

  向什么方向扩张,如何扩张,成为困扰一批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的难题。于是,投资者们看到了高溢价收购,也看到了隐瞒关联关系的收购,市场的质疑之声日盛。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与一家通信行业的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就通过兼并收购方式发展有过一次深入交流。该企业认为,如果处于技术先导型行业,企业的大忌就是重金砸出重资产化的生产产能,因为重资产化的企业往往将承担技术更迭所带来的最大风险。因此,前述公司在选择并购对象时,有意避开了重资产化、劳动密集型的上下游领域,而是着重于投资收购技术型企业或集成型企业。

  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并非每一家技术领域的制造企业都有这样的觉悟。收购标的企业单纯为了拓展产能,或是向上游延伸却只为降低原材料波动风险,相关收购案例比比皆是。从收购当期的合并报表来看,单纯外延扩张式的收购确能为公司的业绩添彩,至少营业收入激增,产品结构多元化,毛利率波动风险受到一定的平抑。然而,收购企业的成效绝不是收购当期甚或1、2年后的公司经营业绩变化就能评判的。

  事实上,此前A股众多主板公司发展的前车之鉴已经给了足够的教训。京东方收购韩国现代TFT之后,液晶面板N代线的技术更迭仍在继续,而京东方所做的只能是不停用大量资金砸向资产密集型的生产线产能,于是有了5代线、6代线、8.5代线……众多产能的陆续上马,以及不断的再融资需求。不掌握核心技术,让京东方只能在液晶面板领域跟随跑,而液晶面板技术的不断进步,让京东方似乎有疲于奔命之态。

  那么,在经济转型期,处于拥有一定技术门槛行业的企业又应该如何通过收购、兼并实现跨越式发展呢?一家三网融合企业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思路:专攻本业,无视重资产型劳动密集型领域的并购机会,选择性涉猎行业发展中的核心环节投资。该公司表示,作为新兴产业,三网融合市场发展前景巨大,发展速度迅猛,单纯依靠公司自身的自建发展方式恐怕难以充分分享行业盛宴。因此,他们选择性投资入股产业链上核心环节的优势企业,通过分享优势企业的发展收益,完成产业链的上下游布局。

  一贯推崇轻资产运营的中材国际也曾给出过类似的答案。重技术、重集成整合能力、轻产能、轻规模,成为这家在水泥装备领域驰骋多年的企业走出本行业、实现有限相关多元发展的原则。而这一原则在中材国际看来,是成功企业的共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