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豆浆机果汁机被指用工业润滑油 行业人士纷纷澄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娟娟 赵春燕发自上海 北京

  日前,我国台湾著名策划人、北京百年智集团董事长黄泰元微博报料:“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价格低。外销用的一定是食品级。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百年智集团官网上查询后发现,黄泰元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参与统一、康师傅、伊利等食品行业巨头的营销策划。

  黄泰元昨日 (9月7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食品加工机械使用工业用润滑油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尽管国家标准明确该行业应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但目前基本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而行业巨头之一的美的,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复称:美的豆浆机、果汁机等产品所使用的均是食品级润滑油。

  行业潜规则?

  黄泰元自称从相关行业组织高层获得的上述内幕消息。

  “这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安全,不说不行。最近发生的味千拉面事件、海底捞事件及俏江南事件,仅仅是食品安全的表象,还有很多内在的隐性食品安全隐患,更应该让老百姓知道。”黄泰元说。

  为保障加工食品免受食品机械润滑油的污染,我国颁布的GB4853《食品级白油》和GB12494《食品机械专用白油》两个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食品加工机械应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以避免润滑剂与产品接触后影响人体健康。

  但据黄泰元介绍,由于食品级润滑油与工业级润滑油价格相差好几倍,为降低成本,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都使用工业级润滑油替代,并已成为行业潜规则。他不愿透露究竟有哪些企业使用工业级润滑油,但表示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品牌。

  “这些小家电里的润滑油经过电机运转产生热量后会蒸发,它们只与食物隔了一层玻璃罩或者塑料罩。”黄泰元介绍,包括豆浆机、果汁机、咖啡机等小家电在内,都有可能存在类似潜在威胁。但出口到国外的产品,用的一定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目前许多国家都要求食品加工机械必须使用食品级机械专用油,否则禁入。

  除小家电外,黄泰元表示,一些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机械也存在使用工业润滑油的现象,但整个生产过程基本无人监管。“只有等到产品上市进入终端渠道后,才会有相关部门进行抽样检测,至于取多少量也完全由他们决定。”黄泰元说。

  在黄泰元看来,国内多头监管的局面。也导致最终没有一个部门从头管到尾,而相关部门之间电脑没有联网,也使得信息无法相互交换。“有关部门表面上很重视,但在执行上根本没办法深入。”

  行业纷纷否认

  记者昨日致电九阳股份(002242,SZ),公司董秘姜广勇表示不对上述言论置评。至于九阳豆浆机、果汁机等产品使用的润滑油是食品级还是工业级,姜广勇称并不清楚,需要向公司相关部门了解。

  该公司新闻部一名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就其对业内的了解,豆浆机、果汁机等生活用家电没有发生过润滑油泄漏事件。而九阳最大的对手美的,昨日经确认后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复:美的豆浆机、果汁机等产品所使用的均是食品级润滑油。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企业使用工业级润滑油”的观点并未得到广泛认同。一润滑油贸易商告诉记者,如果是关系到食品的机器,原则上都应该采用食品级润滑油,据其了解,目前国内使用工业用润滑油的公司并不多,“一些小的企业可能会出于成本的考虑而选择工业用润滑油”,“因为食品级润滑油价格高”。该贸易商还告诉记者,如果食品要出口的话,那么加工机器使用的肯定是食品级润滑油。

  中国食品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刘先生称,目前工厂用的豆浆机使用的都是离心机,不用润滑油,而市售的家用豆浆机使用的是何种润滑油尚不清楚,但即使是家用的豆浆机,发生润滑油泄漏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这个事情本身也不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