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电荒危情升级 大批新项目集中上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出现了罕见的淡季“电荒”。

  8月17日起,浙江省启动有序用电C级方案,即全省错避峰负荷300万千瓦。到9月初,该省用电缺口仍达200万千瓦,众多中小企业仍处于拉闸限电状态。

  但浙江工业经济则处于深度回落中。据浙江省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7月工业生产、出口增速趋缓,中小企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高耗能行业增速则快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

  “缺电背后是缺能源。浙江应扶持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兴产业既可以缓解电荒危机,也有利于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用电警报连级跳

  8月份以来,浙江各地用电警报连级跳。

  “‘开三限一’、‘开五停二’,生产节奏完全被打乱,合同完不成,开工不足工资还得照付……”望着静悄悄的厂区,宁波永正精密箔材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部长崔国明显得焦虑又无奈。

  8月上旬受气温影响,宁波电力吃紧,全市启动有序用电B级方案(缺口80万千瓦以内)。受其影响,崔国明被迫自购柴油发电机,每发一度电约需成本2元,高于平均的电网价格。

  而从8月中旬起,福建、江苏等省进行电力负荷实测,浙江的外购电大量减少。同时,省内有两台机组近日发生故障,减少出力约100万千瓦,加剧了用电紧张的形势。

  8月17日,浙江省启动有序用电C级方案,即全省错避峰负荷300万千瓦。其中,杭州市要求277家高能耗企业集中检修、轮停,并对数十家水泥企业停电一天。

  到9月初,虽然气温下降、民用电量下降,但浙江省用电缺口仍在200万千瓦。目前临安、黄岩等重工业地区仍对大企业避峰限电,其他所有企业实行“限一开六”轮休制度。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湖州一家服装厂老板对记者抱怨,去年至今电力供应几乎没正常过,而被限电最多的就是中小型民企。

  他说,去年当地政府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而强行拉闸限电,“有企业曾经给政府部门寄恐吓信,要求停止限电,以此种方式对政府‘逼宫’。”

  今年初,浙江省最高统调用电负荷需求预计达5000万千瓦,同比增长18.9%。从3月22日起,全省执行D级有序用电方案错避峰240万千瓦。到5月份,有序用电方案调整为C级错避峰300万千瓦,普遍实行“开五限二”的政策。

  6月1日起,浙江对2400多家重点用能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用电超过行业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超过限额标准1倍以内的,实行标准电价基础上每度加收0.1元;超过限额标准1倍以上的企业,将在标准电价基础上每度加收0.3元。

  本报从浙江省能源局获悉,上半年该省累计错避峰156.78万户次,损失电量10.81亿千瓦时。专项调查显示,到6月底全省有77.6%的工业企业反映产能受限,比一季度低了4.5%。

  浙江省能源局局长陈智伟表示,浙江明年高峰时段的电力缺口将达到900万至1000万千瓦。

  浙江省电力公司石红星认为,浙江电力供应形势将从近几年的“季节性、时段性”缺电,转变为“全年性、持续多时段”缺电。

  倒逼转型

  浙江省电力公司石红星认为,淡季电荒是多重因素叠加下的“供需矛盾”。

  石红星说,去年全国减排的压力比较大,浙江关停了大部分小火电,而当年新投产的装机容量仅为83万千瓦。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浙江大批新项目集中上马,而高耗能企业用电也出现强力反弹,造成了一种新的供需矛盾。

  浙江省经信委调研员贾帆联指出,浙江能源消费总量的95%以上依靠省外调入,而浙江处于电煤运输、西气东送等能源输送线的末端,货源和运输途径单一,且没有议价能力。

  “年初一条浙东海上运输通道被轮船撞断,影响了一部分火电的电煤存贮。这个通道的修复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也是导致4月份就出现用电缺口的一个原因。”贾帆联说。

  从区外电力输入来看,浙江也在望“电”兴叹。去年初,浙江省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皖电东送交流工程的核准申请,目前电力线路标准化建设已全部完成,但核准批复仍迟迟没有下来,对浙江工业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

  “电源建设跟不上电力需求的增长,这是电荒的最根本原因。”浙江省发改委一位官员指出,“十二五”期间浙江用电量将年均增长7.5%-9.5%,目前同比增长已达18.5%。但浙江省新增电源少之又少,今年浙江将新增装机容量为260万千瓦,约占总用电负荷的6%,而明年的新增容量为0。因此,明年的用电形势可能比今年更加严峻。

  浙江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弘说,五年内浙江将加快建成一批大型电源项目,合计容量约1600万千瓦,仍不能满足五年间浙江2605万千瓦的净增负荷。“电荒”的帽子,一时无法摘除。

  “缺电背后是缺能源。浙江应扶持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9月4日,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第七届“全球化制造与中国”国际会议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对本报表示,新兴产业既可以缓解电荒危机,也有利于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浙江一直尝试产业调整。2005年浙江二、三产业占比为53.4%与39.9%,2010年为51.6%与43.5%。而在2005年6月,二三产业用电量占比分别为80.67%、9.47%,到2010年6月二产降至76.86%,三产升至10.54%。浙江的产业结构转变已初见成效。

  而在“十二五”期间,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定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达到50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2%,到2020年占20%。(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