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贷款流入民间 借贷或引发“中国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行不断缩紧银根的宏观背景下,当下的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以往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民间借贷规模汹涌。但现在,经济落后的地方也开始疯狂放贷。放贷现象也大规模入侵资本市场,截至8月31日,64家上市公司的170亿委托贷款大多流向了支撑着中国经济最基础根基的中小制造企业。

  在这场“全民放贷”运动中,大量的公司和个人赚取了远超做实业利润的快钱,但是,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高利息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最后一棒逃离了,整个游戏就会结束崩盘。

  银行也难以置身事外,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目前沿海地区约有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市民案例

  河南信阳市民全女士说:“我把下岗买断工龄的全部储蓄30万元存入到当地一家小担保公司,每三个月返还13500元的利息(以此计算,年利率高达18%)。很多亲戚和朋友也都选择了这种理财方式。其实,把钱放到担保公司还是很安全的,这家担保公司的职员是熟人也是从银行出来的,一旦资金有风险,可以第一时间把钱抽出。”

  北京从事演艺行业的周小姐表示,最近刚和几个浙江老板凑钱放了一个项目,年利率有13%。浙江那里民间借贷太火了,几个人坐在一起一商量,几个亿的资金就筹集到了。别人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给自己入了一小股,要是多投一些就赚大了。浙江民间金融都火了这么多年了,他们有一套成熟的信用体系,应该没什么风险。

  ■专家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民间借贷正呈现三大新特征:一是范围广,从两年前的江浙沿海扩展到内陆地区,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二是利息高,有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三是参与者众。

  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情况无法偿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太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要预防民间借贷有可能爆发的危机,纯粹打压不是办法,只有通过解决股市问题和加快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过程等疏导方式,才能有效地刹住“全民放贷”这股风潮。

  ■业内声音

  某大型担保公司职员曹女士表示,企业之所以会不惜支付高利率向担保公司借钱,说白了还是为了银行贷款。很多企业是借了银行的钱快到期了还不上,担心影响银行对企业的资质评定和接下来的放款计划,才会不顾及资金成本到处去拆借,一旦还上了银行贷款,银行继续合作,企业很快就能还清高息的民间贷款。

  浙江某商行负责人表示,由于利率管制导致的信贷市场产生了套利空间,部分银行的资金正或明或暗地流入民间资本市场。正规金融市场和非正规金融市场的连带效应正在增强,民间资本市场的波动必将使正规金融体系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