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8月净利环比下滑七成 自营成业绩杀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8月份经营又遭遇股市寒流。17家上市券商中13家净利润环比下滑明显,受自营影响,4家上市券商8月报亏。

  8月份,A股又经历了一轮暴跌,沪指月度跌幅达到4.97%。市场悲观情绪笼罩,交投清淡。据统计,8月股基权交易总额3.78万亿元,同比下降21.9%、环比下降12.3%。日均股基权交易额1643元,环比下降20.2%。8月股票交易额3.7万亿元,日均股票交易额1608亿元,同比下降25.3%。证券行业随之受到巨大冲击,单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滑坡明显。

  截至9月8日,17家上市券商已经全部披露了上月经营数据。统计显示,上市券商当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环比下降30.5%,实现净利润4.87亿元,环比下降70.3%。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指出,8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率继续下滑,平均净利润率19.9%。其中兴业证券的净利率最高,达42%。此外,上市券商ROE继续下降。

  具体看,上市券商业绩整体滑坡之中,仍存在较大分化。

  东北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4家公司8月净利出现亏损。东北证券亏损5407.10万元,西南证券亏损4864.5万元,太平洋证券亏损262.28万元,刚刚借壳上市的国海证券首月也报亏1562.72万元。

  自营成为当月券商业绩的主要杀手。东方证券研究员王鸣飞认为,自营弹性参照两个指标:一是权益资产占证券公司净资产的比重大小,二是股指上涨对证券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程度。他测算,目前自营弹性较大的券商包括西南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以及中信证券。而上月业绩最差的两家券商恰恰是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这两家券商不仅净利润亏损,营业收入也为负。其中西南证券营业收入为-2523.61万元,东北证券为-184.91万元。

  另一方面,仍有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山西证券4家券商8月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兴业和光大环比分别增长最为明显,分别达到251.5%、141.6%。

  洪锦屏认为,分业务看,尽管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受市场负面影响较大,但8月份券商资管及投行业务依然积极进取。资产管理产品8月数量猛增,合计成立13只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76.5亿元,环比增长408.8%。投行业务方面,IPO规模回升。IPO项目共计15家、募集资金276.5亿元,环比增长125.3%,债券类融资规模438亿元,环比增加22.7%。

  近期券商半年报刚刚披露完毕,王鸣飞指出,上半年上市券商成本收入比升至51%,达到近年来的高点。以经纪业务为主的中小券商由于收入下滑较多,同时管理费用仍在提升,成本收入比压力较大。相较而言,招商、海通、中信、光大等大型券商由于业务间协同效应的存在,且经纪业务占比略低,因此成本收入比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他认为,行业佣金率今年有望中期见底,同时创新业务开始为券商带来实质的业绩增量。(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