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惧券商业绩惨淡 机构昨掷1亿买入方正证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上证综指单月跌幅达4.97%,一直被称为“靠天吃饭”的券商们日子自然也不好过。今日(9月8日)上市券商8月月报公布完毕,多数券商8月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4家券商8月亏损

  截至今日,17家上市券商已全部公布了8月月报。其中仅4家券商8月净利润增幅环比录得正增长,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11.92元)8月净利润绝对数值最高,为1.78亿元。而环比增幅最大的是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4.83元),8月实现净利润4466万元,较7月增长251.65%(均为母公司数据,下同)。其余13家券商中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甚至有4家出现单月亏损。

  其中,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8.30元)是亏损最严重的一家公司,上半年公司有8887万元的净利润,而8月一个月就亏掉5407万元。北京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在目前业务结构下,影响券商业绩弹性最重要的因素是投行和自营业务,后者尤甚。与自营和投行业务相比,经纪业务波动幅度要平稳得多。

  自营投行业务决定业绩弹性

  东北证券素来以投资风格激进著称,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笼罩在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企、流动性紧缩的阴影之下,走势不如人意。东北证券因此尝到了激进的苦果:过去8个月中有3个月出现巨额亏损,最惨的5月亏损近7000万元。

  根据东北证券半年报,公司二季度末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全部为权益类投资。其十大重仓股中,如中国重工 (601989,收盘价12.02元)、综艺股份(600770,收盘价18.10元)等在7月、8月连续下跌,若东北证券未及时清仓,损失将较惨重。

  而兴业证券之所以8月业绩出现环比正增长,投行业务功不可没。Wind统计数据显示,8月其保荐的常山药业(300255,收盘价30.71元)发行费用更高达5874万元,兴业证券分得5086万元承销及保荐收入。

  昨17只券商股全线飘红

  不过,昨日(9月7日)随着市场环境转暖,沉寂已久的券商板块也开始崛起,17只券商股全面飘红,两只次新股——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4.99元)和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6.22元)涨幅分别达到8.47%和6.32%。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昨日方正证券的买入前五席位中,第一和第二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10亿元,占方正证券全天成交总金额的8.72%。但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市场环境没有完全好转,券商股存在的就依然只是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