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透过数据看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八月份的CPI数据,在数据公布之后沪深两市同时走出冲高回落的行情。在股指冲高回落的同时,权重股也有所回调。从板块热点来看,T成为周五最大的热点,ST的崛起是否预示着资金开始弱市避风?如何透过数据看行情的演变?

  一.ST不是变脸风向标

  从周五的盘面来看,ST股成为盘中一大风景。在以往投资者对于ST个股集中上涨的看法不外乎ST股是弱市当中资金的避风港,因此资金避风意味着弱市到来。

  对这一点我们并不认同。从ST股本身的属性来看,如果不是业绩亏损就是公司经营有问题。如果用ST股来在弱势当中作为避风港,无异于将资金投向风险更高的标的。因此,对于ST股上涨是弱市的象征,这点并不能成立。

  ST股的上涨很可能来源于对重组的憧憬。首先,时间上即将进入第四季度,这一时间段是年报之前的关键时期,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如果业绩没有质的飞跃,那么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融资能力将会下降,重组是上市公司快速改变业绩的方法。从历年的第四季度行情来看,ST股都是香饽饽。其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股价上也为上市公司重组提供了便利。

  ST股的上涨并不必然意味着弱市。

  二.从数据看问题

  从周五公布的八月CPI数据来看,主要体现了以下几大特点:

  1.CPI回落。从数据来看,CPI的数值同比小幅回落,但是对于这一回落是否能形成趋势还需要观察,毕竟本期的数值回落是建立在技术升高的基础上。

  2.从具体的分享数值来看,农产品,尤其是猪肉的价格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拉高了CPI,后期CPI能否回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猪肉价格走势。

  总的来看,本次数据公布带给市场的方向感仍不是很足,但是从目前的市场估值来看,已经逐渐倾向于对价值投资者有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