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又添阴云 港股压力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港股整体走势震荡偏弱,这其中有对奥巴马经济及就业刺激演讲的期盼,而五大央行的利率决议以及内地经济数据结果的等待,均对市场上投资气氛的提升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形成了明显的阻滞。尽管投资者所期待的结果逐一出炉,但却并未能够给市场带来振奋,相反,欧央行理事斯塔克的突然请辞却令投资者震撼,美股市场上周五应声下挫,全球市场对欧债危机恶化的担忧再次升级。本周一港股也暴跌逾4%,恒指再度挑战19000点关口。

  避险情绪骤然升级,投资者撤离高风险资产后纷纷涌入美元等避险资产,美元指数节节攀升,连续上攻并直逼77.5的水平。上周奥巴马推出的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计划没能给市场注入兴奋剂,欧央行理事斯塔克因反对债券购买计划而辞职的消息却加深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对经济增长前景以及欧债危机的担忧导致欧美股市大幅下跌,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连续走高突破前期阻力,目前已经进入上升通道,后期若欧洲问题依然不能缓解,美元或将继续上攻。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理事斯塔克因对央行购买外围国家国债计划有异议而突然请辞的消息,令市场颇感意外,原本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欧债问题虽然没有太大的波动,但对市场所形成的影响仍在持续。而近期,突然爆发的事件令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对欧债危机的前景重新评估,从目前欧元区的经济状况来看,欧债危机恶化的可能性似乎已经开始增强,而由欧债危机引发的对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忧虑也将更加沉重。

  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增强,令欧美股市出现暴跌;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的加剧,同样令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相反,避险情绪的升温推升了国际黄金价格,但美元的走强却从另一面给黄金价格的上涨施加了压力,欧债危机的解决并非短时间内能完成,因此,在市场被避险情绪充斥的阶段,黄金价格或将保持高位震荡的格局。

  当今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显得密不可分,各种风险因素带给这个市场的影响也远比从前来得猛烈,欧美的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十分显著。当前欧洲经济的破败不堪已令投资者日日惶恐,而作为另一个经济巨头的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亦不容乐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给美国经济的复苏带来压力,就业市场近段时间的表现也不理想,这同样给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上周奥巴马针对就业和经济发表的演讲,以及进一步的刺激计划,都表明了其重视程度,以及当前的焦虑状态。然而,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计划果真能对就业市场形成有效提振吗?投资者并未对此表现得信心十足,毕竟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虽然就业的增长能够给经济增长带来支持,但是在全球经济均面临放缓的时代,任何一个经济体或许都难以独善其身。

  欧美市场以及内地市场的各种风险因素时聚时散,港股市场随风摇摆。此前市场上的风险规避情绪逐渐减弱,但欧元区再出问题令欧债出现恶化的担忧情绪升温,这或许将令港股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再度升温。此外,内地经济数据公布之后,CPI的结果并不太理想,通胀压力依然较为明显,内地政策面紧缩加剧的预期随之增强。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20000点附近受压明显,在跌破19400点的支撑位之后,接下来或进一步下试19000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