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外媒议论送月饼习俗变味 已成中国人昂贵负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 在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传统。伴随着“月饼税”的争论和各种天价月饼的诞生,吃月饼从“传统”渐渐变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会现象”,甚至引发了国外媒体的讨论。美国媒体称,月饼本身热量高不利于健康,再加上价格昂贵,已经成了中秋节的“多余礼品”。

  曾经为填饱肚子 现在是高热量“圣诞糕饼”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0日报道称,曾经每年农历8月15日中秋节,人们在月圆的晚上品尝月饼。古时候,月饼因为含有高热量而成为人们填饱肚子的食品。而现如今,月饼已经变成中国的“圣诞糕饼”,“无限地作为礼品在各家各户间传送着”。

  与此同时,报道认为,这个“礼品”还因为热量太高而引发了膳食学家的质疑。一个不到200克的月饼含有800卡热量,相比之下,麦当劳同样重量的圣代热冰淇淋只有330卡热量。“月饼是中国传统食品的一部分,已经存在了数百年时间。我们没有理由让人们别吃。”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长刘华林说,“尽管月饼含糖量高、含油量高、含热量高,但是人们不会听我们的建议(不去吃)。”

  昂贵价格已成“财务负担”

  “月饼税”的争论则成为了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美国《世界日报》文章说,中国内地推出的“月饼税”引发争议。该文章解读称,所谓“月饼税”,其实不是卖了吃了月饼都要增交新税,而是说9月1日起施行新个人所得税法,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同时实施7级超额累进税率。月饼以实物或以有价票券发放,都不属于免税范畴,要计入工资薪金扣缴个人所得税。

  “就像西方人说的那样,只有死亡和赋税是确定难免的。”《洛杉矶时报》的文章这样评论道。报道称,对于那些要付月饼税的人来说,他们要为收到月饼礼品而付出更高的所得税,月饼不仅显得“多余”,还加重了他们的负担。

  “西方新式月饼”成有钱人象征

  西方食品行业也加入了中国的月饼市场,月饼由此变得更加丰富和昂贵。twincities网站则说,冰皮月饼于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洛杉矶时报》文章说,星巴克的一盒6枚装月饼售价60美元(约合人民币380元),包装得像珠宝包装或用具箱。哈根达斯一家店姓李的员工说:“多数人只是把这些东西当成地位的象征,显示他们有钱。”

  报道称,月饼的包装和品牌通常比其味道或质量更重要。由于生产月饼的成本低廉,但售价高昂,冒牌商家也纷纷涌入这个市场,企图大赚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