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雅玲:美国未来货币政策将更诡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谭雅玲

  自今年6月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结束之后,市场一直在猜测和期待美联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进而炒作“美元危机论”和“美元崩溃论”。然而,美国实际上经济依然稳固,美元地位依然强大。在这样的形势下,美联储的QE3更值得深入思考,尤其需要从美国国家战略的高度、美国对国家利益的远见综合论证。笔者认为,美联储的QE3将十分诡异地面对全世界,不会再重复老套路的发钞策略,而其目标正是打垮对手、继续一枝独大,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不要忽视美国的实力和金融势力。

  诡异一: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与对手的决战而准备。目前来看,美元最大的货币竞争对手是欧元。欧元出台本身就是在挑战美元霸权,会瓜分美元的市场份额,威胁美元主导的货币制度。因此,欧元出台至今,美元一直有明显针对欧元的策划、节奏和设计。即便是所谓金融危机接近结束或所谓后危机时代,美元依然不会脱离自己的战略目标,欧元仍是关键因素和主要对象,双方甚至处于决战前夕。所以笔者认为,新一轮美元货币政策将试图扩张美元的市场版图,不再是单纯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为未来美元的货币地位奠定更夯实的基础,绝不是放弃美元霸权,相反是扩张和强化美元霸权。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欧元的问题显得要比美元更严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核心将是挤垮欧元。

  诡异二: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的再强大而规划。美国文化是忧患意识和前瞻性很强的文化,这种文化也使美国经济具有很好的规划性和战略性。现在国际市场普遍关注的是美元份额的下降,然而实际上的份额下降只有2-3个百分点,美元的绝对份额依然在60%以上。可见,美国许多事情虽被炒作为“很差、很坏”,但实际上美国仍然“很好、很强”。需要强调的是,美联储通过QE2已经让流动性泛滥延展到全球市场,例如美国债务问题的喧嚷会导致油价下跌和股市暴跌,同时反衬出黄金暴涨和人民币上升。对于美元贬值或升值带来的不同结果,美国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于借助美元霸权,采用了十分有效的组合型策略,可以逃脱“一损俱损”的局面,全球市场却因此被搅得更乱、更恐慌。所以,美元的市场份额仍会一枝独大,美元货币制度重新回归霸权地位,美联储的政策会保障与保护美元地位,甚至令美元更强悍。

  诡异三: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高效和高端铺路。美国金融战略的远见在于规划未来全球金融的新架构,美联储将通过QE3设计更高层面的全球架构新体系,由美元、欧元、英镑或日元为主的货币架构转变为以美元和美元报价体系为主的货币资源新体系,即美元、黄金和石油组合新的三足鼎立,与传统货币三足鼎立比较,将更加突出美元霸权和美国因素,抗拒欧元、人民币等对其霸权地位的冲击。因此,正如美联储最新的例会声明强调政策数量型与价格型并举那样,美联储的QE3将会运作自己把持的金融优势、高端产品和高效的金融机构,完善对黄金、石油的价格主宰优势,充分运用价格型工具实施货币战略,实施价格型垄断、回收和扩张,助推美元主宰黄金为筹码、石油为工具的国际金融新架构。

  因此,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十分诡异,我们不能低估美国的金融经验能量和金融战略远见,我们需要综合、全面论证美国问题、美国因素和美国战略。面对国际上美联储QE3的各种预期,我们虽处于经济、金融初级发展阶段,也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识别,掌握自己货币基础条件的需求,明确自己发展前景的需要,尤其是发展规划的定位,不要过于期待、不要过于盲从美联储的政策,而忽略我们自己的特色和需要,在货币政策上不能忽左忽右、短期盲从,简单、短期的盲从不利于我们的长远和持续发展。我们应该接受过去3-4年中所谓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总结并反思为什么我们的政策会被绑架。学会反思是我们实现进步与突破的开端。▲(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