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座大山压制A股 短期恐难摆脱低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突然发酵,令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港股昨日暴跌4.21%,欧洲开盘也多数未能逃脱暴跌命运。短期来看,2500点关口的A股将再次遭受重创,在恐慌情绪的释放下,上证综指跌破2437点的概率较大;事实上,在流动性持续偏紧、海外市场波动加剧及A股信心缺失三座大山的压制下,A股短期摆脱低迷也是小概率事件。

  欧债再起波澜 A股或创年内新低

  上周,A股惯性下跌,市场中枢继续下移。与此同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持续萎缩,上周沪市最低单日成交额仅为501亿元,市场谨慎心态可见一斑。从量能的角度来看,A股或接近方向选择的时点。一般而言,在市场连续缩量调整之后,要么出现久盘必跌的格局,要么出现放量拉升的格局。就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仍处于空头占主导地位的氛围中。

  本周一,恒生指数突然暴跌836.06点,跌幅高达4.21%,有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周一的暴跌主要源于欧债危机可能深化的预期,投资者避险情绪持续升温。上周欧洲央行理事斯坦克提出辞职,据传与希腊债务问题有关。全球投资者对希腊可能违约的担忧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在此背景下,全球风险资产惨遭抛售,全球各主要股市首当其跌。尽管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9月11日在北部城市萨洛尼卡驳斥了希腊将退出欧元区及出现债务违约的传言,并表示希腊将偿还所有债务;但周一全球股市的暴跌,无疑令欧洲危机进一步发酵。在外围市场暴跌的背景下,中秋节的A股难免也会遭遇“中秋劫”的考验,预计上证综指将考验前期低点2437点,跌破2437点并创出年内新低的可能性较大。短期来看,A股能否企稳还需看外围股市的“脸色”。

  三瓶颈压制A股难翻身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不考虑外围市场的波动,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的A股迟迟不能发起反攻,也受三方面瓶颈的制约。

  其一,流动性瓶颈持续存在。6月底A股发起的一波反弹主要源于市场对政策可能放松的预期。事实证明,CPI持续高位徘徊,再加上管理层多次表态严控通胀,当前央行放松紧缩政策的概率几乎为零。8月底央行扩大准备金率的缴存范围,更加剧了投资者对未来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担忧。此次央行对各大银行保证金补缴存准金采取了分阶段进行的方式,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此举相当于在未来半年内上调2-3次存款准备金率,且此项措施相较以往更具有持续性,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或将持续存在。因此,市场对流动性瓶颈的担忧无疑制约了每次A股超跌反弹的高度。

  其二,海外经济变数依然大。在经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投资者对A股的“熊市”始终记忆犹新,当前欧美经济的疲软让投资者再次嗅到了“危机”的味道。8月8日全球股市的大跌主要源于标普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A股于8月9日也一度下探至2437点的年内低位。不过,其后欧美股市的迥异表现似乎表明,相较于欧债危机,美国遭遇的经济放缓问题仅仅是危机的前奏。上周,奥巴马提出了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总额高达4470亿美元,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美股并未因此受到提振,反而再次出现大跌。显然,有了上次美国两党就提限减赤方案扯皮的前车之鉴,美国投资者对奥巴马此项刺激方案的可操作性也产生了质疑。此外,G7会议于上周末闭幕,但与会各国除了继续表现出对欧债问题以及全球经济放缓问题的担忧,并未制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而欧洲股市周一开盘的大幅下挫也是对G7的“无为而治”所做出的反应。至少就目前来看,希腊债务问题的再度发酵表明欧美形势尚未稳定,而各国除了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外并无较具针对性的政策出台。显然,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还将继续成为A股转变预期的变数之一。

  其三,信心瓶颈恐难克服。2011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资金绕着股市走,各种理财产品以及投资品种在上半年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唯独股市不受“待见”。即使银行股的分红率一度高于一年期存款利息,权重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值,投资者对股市的价值依然视而不见。近期央行针对通胀所采取的严厉调控措施也增加了投资者对经济下滑加速的担忧。经过各种超预期的调控打击,投资者对政策的转向已越来越不抱希望,目前“死气沉沉”的市场表现或许表明,真正制约A股翻身的恐怕还是投资者自身信心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