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规避限购令 旅游地产逆市升温支撑房企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地产逆市升温 个别房企8月业绩中旅游地产贡献六成

  2011年,限购令让住宅市场一片萧条,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旅游休闲地产的异军突起。在8月的业绩报表中,一些房企的旅游地产份额甚至高达六成。

  然而,所谓的旅游地产不过是房企逃避限购政策的“曲线救国”。以“旅游”为名,行“地产”之实,需要引起业界警惕。

  文/ 记者蒋悦飞

  本报讯 刚从婺源旅游回来的钟小姐正在纠结要不要去那边买一间房子。两三千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一套房30多万元,还有婺源的青山绿水,对在广州工作的钟小姐的吸引力还是颇大的。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偏远乡村的房子或者会有好的回报。

  而市民柳先生已经行动了,在云南旅游的时候,在那边顺手买了一套房子。“放着吧,就当存银行。”

  旅游地产支撑房企大鳄业绩

  需求背后是巨大的市场。2011年在限购令的打压下,一线城市住宅成交缩水两三成,库存压力已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同时,旅游休闲地产却以火爆的成交吸引了业界的视线,7月5日,雅居乐集团宣布2011年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157亿元,其中海南清水湾销售金额逾46亿元,占了近三成。无独有偶,在碧桂园8月份销售额的59亿元中,39亿元来惠州十里银滩项目,占了公司销售额66%。

  尝到甜头之后,雅居乐在云南、海南、中山、辽宁等旅游地区频繁拿地,其中,云南旅游地产项目预计投资200亿元,面积超过清水湾。

  在严厉的调控下,旅游地产缘何能够异军突起?业内人士认为,其一是大部分旅游地产游离于调控之外,是当前受限的投资人群的首选对象;其二,近年来旅游产业呈几何速度发展,催生出旅游地产繁荣的市场购买力,中国富裕阶层强大的购买输出能力对旅游地产构成有力的市场支撑。

  以“旅游”为名

  房企全国跑马圈地

  在此背景下,旅游地产开启了新一轮全国圈地运动。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海南首当其冲,不足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动辄投资数十亿、上百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星罗棋布。全国十大房企排行榜中已有半数房企进驻海南,包括雅居乐、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城等知名房企。

  经济相对落后的安徽,后来居上,正在上演一场旅游资源抢夺大战。8月22日,安徽“青阳县九子岩景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皖北煤电集团获准受让,总投资80亿至100亿元。而之前,上海金龙控股集团计划兴建“淮北南湖湿地公园”,总投资30亿元,占地2200亩;还有浙江祥源集团正式成立安徽九华湖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亿元建立50平方公里的九华湖生态旅游综合区,把过去单纯的观光旅游向深度发展,以休闲度假为主业等。

  警示

  打旅游旗号

  用住宅盈利

  房企能顺利拓展旅游地产业务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对旅游产业的渴望。据统计,中国至少27个省区市制订的“十二五”规划都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或第三产业中的领头产业。由于旅游地产前期投资比较大,为拉动地方GDP,地方政府频繁出台优惠措施,不少项目本来就是招商引资项目。

  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布局旅游业,很大部分是“曲线”做地产。“旅游地产最大的问题就是拿旅游之名行地产之实,以突破限制严格的房产调控政策。目前来看,炒作旅游地产概念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销旅游地产主题项目附带的房地产项目。”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表示。

  易居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周建成表示,旅游地产很多时候是卖概念,哪怕是迪斯尼,投入非常大,回收非常慢。所以其中就有一个平衡区,让企业做商业地产、住宅,来平衡其中的损失。也就是说,旅游地产本身不赚钱,而是靠周边的商业地产、住宅来弥补,“真正要发展到要旅游来赚钱,没有三五年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