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黑天鹅”事件频频袭击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全球经济频频遭遇突发事件打击,这种“黑天鹅”事件对股市产生重大冲击,A股市场也无法摆脱影响。就在我们中秋假日休市的时候,欧美股市因欧债危机升级而大幅下跌,昨天沪深股市也只能补跌,让人感受到全球市场的凉秋。

  欧美大跌影响A股

  今年受打击最大的是欧洲市场,上周五以及本周一,欧洲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一个重要原因是穆迪可能于本周四下调法国三大银行评级,周一法国又发生核爆炸事件,雪上加霜使得法国股市成为两天里跌幅最大的市场。巴黎CAC40指数上周五下跌3.6%,本周一又跌4.03%。受此影响,英国、德国这两天股市跌幅均在2%至4%之间。

  美国股市上周五也是暴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2%,这种暴跌传导到亚洲,令本周一亚太股市全线暴跌,日本、澳大利亚等股市跌幅均超过2%,香港恒生指数更是跌幅超过4%。

  尽管本周一的美国股市有所企稳,三大指数均以微弱红盘报收,但是,中秋休市的沪深股市还是没有摆脱补跌的命运。昨天,上证指数以2467.73点跳空低开,K线图上再次留下跳空缺口,并一直弱势整理,好在尾盘有所上翘,最终报收2471.3点,下跌26.45点,跌幅为1.06%,没有跌破8月2437.68点的低点。而深证成指报收10775.3点,下跌1.08%,创下今年新低,中小板指数也创下今年新低。同时两市成交量再创地量。

  “黑天鹅”范围广泛

  事实上,今年以来这种突发利空不断出现,黑天鹅事件频频袭击股市。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带来一个新概念:“黑天鹅”,意思为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并且广泛存在于各个领域。今年的“黑天鹅”事件,既有天灾,也有人祸,如日本“3·11”大地震是天灾,但引发的核泄漏也可以说是人祸,负面影响远超过一般的地震。

  进入8月之后的欧债危机、下调美国信用评级都是人祸,但影响范围如此广泛,冲击如此之大可以说超过人们预期。我们看到全球共振的频率却越来越整齐了,本次欧债危机最早不过是希腊、冰岛这样的小国引发,最后席卷欧美,蔓延世界,局部的“黑天鹅”正在演化成全球性的“黑天鹅”。

  这种“黑天鹅”效应越来越可怕,近期欧债危机升级到第二阶段——从主权危机到银行危机,市场传闻穆迪可能下调法国三大银行评级,德国在为希腊违约做准备,这种传闻使得事情的严重性超过人们预期,导致市场恐惧而大幅下跌。今年初,欧美主要股市还是上涨的,但连续几个“黑天鹅”事件使得这些市场由涨转跌,且跌幅不小,特别是欧洲主要股市,尽管法国、德国目前依然是3A评级,但这两个国家的股市今年跌幅均在25%左右,美国股市跌幅稍小一些,道指目前年跌幅5%左右。

  银行股能否独善其身

  在这种背景下,沪深股市无法摆脱影响而独善其身。而且,除了国际“黑天鹅”影响,国内也有多个“黑天鹅”事件影响,宏观方面,国内物价上涨幅度超过了年初市场的预期,通胀压力严重影响了股市。微观方面,今年多家公司出现突发问题,如双汇发展、华兰生物、紫鑫药业都因为各种没有预料到的原因而出现暴跌,高铁板块也因“7·23”动车追尾事件受到冲击,给一些机构带来很大打击。

  外围又有人推波助澜,近期惠誉唱空中国银行业,警告中国银行资产质量若发生实质性恶化,或将在两年内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惠誉主要是担心我国地方性债务存在的风险,国内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担忧,使得近期信用债大幅下跌,债市也拖累了股市。

  不过,有关方面一再表示中国地方债规模不大,风险可控。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近期银行股比较抗跌,昨天跌幅也很小,是上证指数没有创新低的重要原因。由此,在一片唱空声中,银行股表现至关重要,如果能够独善其身,则对沪深股市会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