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联想会一直做PC 未来还将大规模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靠连续七个季度的高速增长,使得联想集团(下称“联想”)上一财季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商,最近连续拿下NEC个人电脑业务以及德国Medion公司,使得本年度联想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也几成定局。

    近日,联想董事长柳传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联想已经顺利实现国际化,而对于未来,联想仍然坚持做PC,并寄希望于中国这一“大本营”。

  会一直做PC

    近年来,PC将消亡的声音甚嚣尘上。在IBM将其亏损的PC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之后,惠普集团也在考虑将其盈利的PC业务分拆或者出售。

    同时,PC还将面临计算能力越来越强的智能手机的竞争。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如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都在以各种形式出现在手机市场。

    还有一个残酷现实:电脑行业的利润越来越薄。

    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联想如何继往开来?

    对此,柳传志却认为,电脑的形态发生了变化,未来不仅是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家里的电视等越来越多的产品,都会是电脑的某种形态,“市场会越来越大”。

    柳传志打了一个比方,如同一排卖早点的摊子,虽然竞争激烈,早点卖得很辛苦,但是随着一批摊子倒掉了,“活下来的企业会做得更好,然后再去想以后哪个行业更赚钱”。

    联想集团的未来增长也不仅仅靠并购国际企业,更多要依靠自身成长,尤其是内需的带动。自2004年底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后,联想集团在中国市场的PC出货量从400万台增长到如今的1800万台,相当大部分是卖到了增长中的五六线城市,所以柳传志更看好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

  未来还将大规模海外并购

    回顾当初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柳传志认为当时的并购面临三个最大困难,一是并购来的品牌是否能够延续并被认可,第二是员工流失问题,第三是文化磨合问题。问题的前两者都顺利解决,可是文化磨合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尽管当初已经考虑到问题所在,但是具体事情发生之际还是很难预料,所以要有一个让中国人和外国人都适合的标准。”

    并购之后不久,联想在2008财年第三财季即遭遇了一次近亿美元巨额亏损,并裁员2500人,随后在第四财季巨亏2.64亿美元。

    “亏损和这些问题其实都算不上大困难。我们早就有了足够的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去承受,大不了退守中国市场。”回忆联想历史上最惨痛的经历,柳传志认为早在1996年的那次香港联想大亏损才更惊心动魄,当年香港联想亏损1.9亿港币,而之前多年的所有利润也不过七八千万港币。

    现在的柳传志正在逐渐将联想集团交给“成为企业主人”的杨元庆来负责。在更换两任洋CEO后,柳传志发现杨元庆已经学会了如何妥协,如何去区别处理,但是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管理团队中必须要有一个决策者,也就是拍板说话算数的,集体领导相当于没有领导。”

    复盘联想国际化近七年来的得与失,柳传志认为联想“前一轮的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是成功的”。但对于之前传出联想欲接手估值高达上百亿美元的惠普PC业务,柳传志予以否认,其强调并购应该有很强的目的性和互补性,类似于当年惠普花大价钱购买已经在走下坡路的康柏的并购,“我们认为不值”。

    对于未来联想是否还会进行新的大规模海外并购,柳传志表示,如果联想集团管理层希望进行新一轮并购,“董事会也会全力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