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睿鸫:比较中外物价高低离不开微观考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价真的高于美国吗?为了真实准确对比中美物价水平,最近《人民日报》报道说,记者采访了出生在华盛顿,目前生活在纽约的美国人Patrick,以及出生于黑龙江,目前在北京工作的黄鑫。通过他们提供的数字,并搜集市场相关信息,从衣食住用行等消费的各方面入手,直观、全面地比较中美物价水平。并指出国内大部分物价远比美国低得多,比如在北京乘公交就比纽约便宜。

  中外物价“内外有别”,特别是国内一些商品价格高于美国,早在几个月前,就引起了国内媒体的集体关注。尽管权威媒体加上权威人士的答疑解惑,很直观也很有说服力,但是,从网友的跟帖来看,大都对权威专家的观点表示出强烈的质疑和不解,普遍认为,由于中美两国人均收入相差十多倍,简单对比,不仅没有可比性,也容易给公众造成误解。

  倘若站在人均收入的微观视角来考量中外物价,究竟是高还是低,不但简洁明了,也会更加务实和客观。从微观角度讲,与“衣食住行”有关的日常民生用品,国内价格高于海外,已是屡见不鲜。比如与人们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上网费。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我国宽带用户平均月资费83.8元,相当于每M bps每月46.6元(约合6.7美元),是韩国宽带价格(0 .37美元)的18倍、日本(0 .13美元)的51 .5倍。“如果考虑到收入差距的话,2008年韩国人均国民收入是我国的6.9倍,这意味着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与大多数国民的收入不相符。”

  再说“行”。中国迅疾跨入引领世界的“高铁时代”,时空距离缩短,出行更加便捷,带给国民的诸多好处,自不待言。但是,随之带来的一些弊端也不可小觑。随着普通列车尤其是绿皮车的纷纷淘汰,而高铁票价却高得离谱,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在日本,从东京到大阪约515公里,最快的“希望号”动车全程票价是14050日元,占日本国民人均年收入的千分之三左右。倘若以京福动车组软卧1185元为例,将占到我国2010年城镇居民年收入17175元的近百分之七。可见,按照同等购买力计算,我国的高铁(动车)定价确实比国外高不少。

  还有日常消费用品,包括吃的消费。去年12月16日,一位名叫王佩的杭州网友与她生活在美国波士顿的朋友纳纳一起,联手做了一次实地物价调查。调查发现,在21种日用品商品的价格中,杭州有12种商品贵过了波士顿。而杭州2009年人均收入为26864元(4024美元),波士顿2009年人均收入为32255美元。无独有偶,著名经济评论人时寒冰用亲身经历撰写文章,证明美国在“吃”的价格方面也略低于国内。据他介绍,吃过两次麦当劳,其套餐的价格一般在四到六美元之间,绝对价格看起来比中国高一些,但是,其饮料是随便喝的,汉堡包的分量比中国的至少多出一倍,薯条同样如此,五个人点了五份套餐,有三人没有吃完就已经饱了。

  除此之外,我们的住房、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等“大宗”民生消费品价格,如果按国内民众的收入水平来对比的话,价位也远远高于国外。

  显然,从微观考量的视角来衡量中外物价高低,更能服众。鉴于此,国家层面有必要对类似的“内外有别”民生用品以及存在的种种不正常现象,进行梳理,找出相应对策,由“内外有别”逐步变为“内外一样”,如此一来,不仅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更能提升国内老百姓的消费信心,还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物价水平
  • 微观
  • 内外有别
  • 人均收入
  • 希望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