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宜信否认客户利息超银行贷款利率四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此前迅猛发展的民间借贷的网络版“人人贷”目前备受关注。

  日前,中国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称“人人贷”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存在大量潜在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而号称“中国领先的P2P信用贷款服务平台”的宜信公司运作模式更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对此,宜信昨日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宜信的不良贷款率一直保持在2%以下的水平,并且认为“客户利息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四倍”的说法不正确。

  “人人贷”,就是有资金并想投资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有借款需求的人,出借人与借款人直接签署个人间的借贷合同。

  自称是“中国领先的从事个人信用贷款咨询与管理的专业性服务平台”的宜信公司在2006年率先推出“个人对个人”(或称“P2P”)的信用贷款和财富管理服务,“无抵押贷款”的“宜信模式”也由此而生。

  银监会发布风险提示后,“宜信模式”引发不小的争议。有媒体质疑称,宜信客户利息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四倍,是高利贷。

  昨日,宜信集团CEO唐宁与媒体对话时表示,随着行业发展,从企业自律和行业规范角度看,风险提示都是必要的。

  此外,昨日下午,宜信刊发了《关于宜信业务模式的相关说明》对业务模式进行介绍,宜信接受学生、工薪阶层、微小企业主和农民的资金需求咨询,经过严格的信用审核后推荐给平台上另一端的出借人,包括有富余资金的个人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出借人,起到关键的居间中介的作用。宜信的借款人需要承担两部分的成本,一部分是支付给出借人的利息,这部分利息在每年10%~12%;另一部分成本是宜信平台的服务费。“客户利息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四倍”的说法并不正确。

  “目前,民间借贷有多种类型,P2P只是其中的一种。”成都贝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宇向记者表示,“我们的模式与P2P的模式主要区别是:出借人和借款人必须是同城;出借人必须有超值抵押物。”

  “风险提示是必要的,但是尽快出台专门针对民间融资的法律法规,有效防范风险就更加必要。”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王永其表示,对于民间融资应该变堵为疏。此外,他认为“人人贷”这种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尤其是网络交易可能会让一些风险不能被有效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