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航乘客保险没买上却被扣费 维权一月款项未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航乘客保险没买上却被扣费 维权一月款项未还

  通过国航官网订机票并购买保险,钱被成功扣除,但开发票时却没有显示保险。“我的钱去了哪里?”带着疑问,魏先生(化名)要求国航给个说法,但国航未予搭理。记者调查发现,魏先生乘坐飞机一个月后,保险才补买,而投保日竟是一年之后。国航承诺给魏先生退款,但截至昨天,魏先生仍未收到退款。

  账户已扣款保险没买上

  事情还得追溯到一个月前。8月初,魏先生在国航官网上订购机票,“航班是CA4162,由北京飞往贵阳,两张全价票共计3720元。”魏先生称,自己乘坐飞机一直有个习惯,就是买一份保险,这次也不例外,于是他多花40元,购买两份保险。

  8月7日,魏先生去首都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在打印电子客票行程单时却注意到一个细节,“保险费一栏中显示为‘XXX’,难道我没买上保险?”魏先生顿感奇怪,急忙喊来机场人员询问,但被告知因该机票是在国航官网购买,只能询问国航。

  魏先生之后致电国航,被告知该情况可能没买上保险。“不可能啊,我的账户明明已经扣款了。”昨天,记者见到了魏先生当初的银行账户支付信息,显示支付额为3760元,而电子客票显示每张机票为1860元,两张共3720元,也就是说,魏先生购买的两份保险40元已被成功扣款。

  维权一月款项仍旧未还

  “我的钱已被扣,却没给我买保险,这要万一出了事儿可怎么办?”魏先生质疑为何国航此前没有任何通知。“要不是我当天仔细查看电子客票,还一直被蒙在鼓里呢。”

  为了讨说法,魏先生此后展开了维权之路。“但电话总是被国航客服转来转去,各个部门人员也都以各种理由推来推去,并承诺会给我答复。”但魏先生透露,承诺的答复他一直未等到。

  8月9日,“国航人员告诉我,可以给我退保险钱,并说15个工作日内可以将钱打到我账户上。”这一做法让魏先生更加坚定保险没有买上。

  但是,半月后,魏先生的账户金额未发生任何变动。“我再次联系国航,他们又说要再拖延一周,但一周后还是没收到。”就这样,截至昨天,魏先生仍未收到国航承诺的40元保险退款。

  保险被补买却又退保

  魏先生的两份保险到底有无买上?昨天,记者致电国航客服,工作人员询问票号后查询告知,“系统显示魏先生的保险已买上,但为何电子客票上没显示,需要询问保险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到负责此次保险业务的中航三星人寿保险。工作人员帮记者查询后却给出一个惊人的结果:魏先生的保险的确买过,不过买的是2012年8月7日的,操作时间为2011年9月5日,之后9月8日又退保。而2011年8月7日魏先生乘坐飞机当天,并无保险记录。就此问题,保险公司人员也感到纳闷,“不排除是事后补买的可能性。”

  获悉这一惊人结果,魏先生再也无法忍受,“除了不负责任,还有诚信问题啊。”魏先生透露,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国航会答应给他退钱了,“要是当初保险已买上,保险日已过,肯定不能退钱。而他们明知自己理亏,才会事后补买,所以只能买明年8月7日的,之后退保,所以系统才显示我曾买过保险,而他们也才有钱退我嘛。”

  就此问题,记者昨天也致电国航总部,试图采访宣传部门,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这个事儿虽然涉及钱数少,但问题很严重,因为被国航欺瞒的消费者可能不止我一个。它的官网订票到底是否靠谱?如果没买上保险,为何没有及时通知我?”魏先生一肚子气,“其实倒不是在乎这40元钱,关键是自始至终就没有国航相关负责人给我任何道歉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