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健豪:牌照不过6000却有数万个担保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裁 杜健豪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 马欣) 前不久央视就报道江苏泗洪民间借贷崩盘,不少人血本无归。民间借贷日益暴露出问题,担保公司乱象丛生。昨日,金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裁杜健豪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揭开了民间借贷市场上担保公司的面纱。

  杜健豪表示,担保公司从体系上分成了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两块,但是业务范围非常复杂。现在,银监会在全国发放了6000张左右融资性担保公司牌照,即经营许可证。这些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担保费年收费率为2%-3%,这类担保公司主要依靠社会公信力,实际作用相当于增信,这些公司通过一年多的监管、调控和整顿,已基本上符合国家监管要求。 但是全国的担保公司大概有几万个,这类没牌照的公司虽打着担保旗号,但是却在政府的管制外。这类公司通过自身的人脉关系沟通提供担保,导致部分资金流入该渠道。而问题往往出现在这些公司身上。担保公司本应做担保业务,但是他们做的事高息放贷,或者吸收公众借款,从而引发有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等一系列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担保公司的业务范围构成是非常复杂的,担保公司这块目前从体系上分成了两块,一块融资性担保公司,一块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是由银监会发布了一个担保公司管理办法。截止到今年的5月份,已经全国发放了5888张牌照,由省市地方主管部门,包括金融办,包括中小局发的叫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在5月份之后陆续又发了一批,到现在6000张左右。但是全国叫担保公司的一共应该有几万个。

  所以担保行业现在已经分成两个阵营,一个叫融资性担保公司,一个叫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这批担保公司现在目前出问题的,比如河南的担保公司出了问题,他也是吸收了公众的钱,再往外转贷,包括厦门也出了问题,包括担保公司有的老板跑路的问题,你担保公司应该做担保业务,但是他不做,只做高息放贷,或者吸收公众的借款,其实目前重点整顿也是在这块,这块也是败坏了我们担保行业的形象。

  我们现在能拿到牌照的5888家,或者6000家,这个融资性担保公司,现在目前他们所做的事,就是和银行合作,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因为它实际作用是相当于增信的作用,主要靠社会的公信力。这里面提供的服务收费是非常低的,比如说担保费年收费率2%到3%。但是有一些打着担保公司旗号的这样个公司,他也叫担保公司,但是他实际上没有在政府的管制之内,在管制之外,现在出问题的主要是这些。虽然银监会已经成立了融资性担保管理部来代表七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来管理融资担保公司,但是没拿牌照是在管理之外的,他们有些人跟银行,包括跟企业一些个人行为,包括他的一些人脉关系的沟通,确实可能我觉得有一部分资金是通过这个渠道走的。

  当然在拿牌照里面的担保公司,现在应该说通过一年多的监管和调控,包括整顿,应该说基本上符合了国家的监管的要求。(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