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趋稳阶段是否意味底在眼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的2439点让市场虚惊一场,随后有异于外围市场的走势又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一直维持在地量水平的成交令资金不知道该进还是该出……尽管诸多因素依旧无法给出清晰的趋势信号,但趋稳应该是近一阶段的基调。至于底部,可能近在眼前,只是“看得到摸不到”的感觉还会存在。

  周三盘中触及2439点,与8月9日的2437点只有2个点的距离。我们都记得,8月8日大盘暴跌,随后的8月9日出现大幅震荡,其实2437点只是在当日瞬间触及的低点,在技术上可以说毫无意义可言,但正是由于这个数字出现在了日K线图的低点位置,所以在心理上成为无可争议的关键点位。而本周三既不是在2460点也不是在2450点,恰好在盘中快速下跌到2439点时,出现了一批抄底资金将指数快速拉起,这恐怕难以用无意来解释。不管打响第一枪的资金来自何方,也不管其目的何在,起码得到了市场的正面响应,这就说明绝大部分资金对于2437这个心理点位还是在意的。

  我们将目光转移到欧债危机的焦点——欧洲市场,本周欧洲三大主要股指大幅震荡,周二盘中一度创下两年来的低点,只是随后在类似“五大央行联手释放美元流动性”这样的消息刺激下大幅反弹。这种各国联手采取措施干预市场的做法,不禁让人回想起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情景。当然,西方主要经济体联手采取稳定市场的措施对于投资者心理的稳定作用不可否认,但这种带有一定应急色彩的措施究竟对危机的解决起到多大作用还很难说,借用市场人士的说法:解决本质问题,不是靠哪个或者哪几个国家充当最后购买人就能完成的,短期内有人兜底或许可以止血,但中长期能否恢复元气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正是这个不确定性,让欧美市场的震荡目前看上去比A股强烈,所以我们也就看到了欧美大跌我们小跌,欧美大涨我们滞涨的情景。

  通胀和经济增速双下的格局恐怕很难避免,已有分析观点提出了“衰退”二字。美林投资钟告诉我们,在衰退阶段,经济增长停滞,通胀率处于低谷,企业盈利微弱并且实际收益率下降,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进而导致收益率曲线急剧下行。从上述表述中可以看出,我们距离真正的衰退还有距离,或许刚刚有这种苗头。不过,假如“三不”,即不加息、不提准、不放松还会维持下去,那么在真正的经济底到来之前,市场底的出现肯定会提前。不是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现在不怕经济差,就怕经济不差,只有经济表现差了,政策调整才会更快到来,市场才会有机会出现。

  外围的影响不可否认,但也无需到恐慌的地步,国内压力不能忽视但也不会永远是现在这种状态,市场的震荡总会出现但不要将短期涨跌都归咎于政策信号和经济问题,量能的低迷或将维持但总会被外力所打破。2437点是不是底其实是个无解的问题,只是笔者更愿意倾向于趋稳阶段容易产生左侧交易机会。

  (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