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海外并购将渐活跃 资金难度不是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011沃特金融峰会在广州启动。记者获悉,本届沃特金融峰会将于12月10日-12日在广州召开,主题为“2012,终点还是起点”。

  “自从关于2012的电影上映后,2012已经成了一个神奇的年份,当然,船票是不用买的,但在全球经济波动的环境下,中国企业如何朝前走,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路该怎么走,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这次峰会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沃特(中国)财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志浩在跟记者开了一个玩笑后,也提出了本届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记者了解到,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著名经济学家鲍泰利、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国际清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南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沃特财务集团创始人蒂姆·沃特都将出席本届峰会。

  沃特财务集团创始人蒂姆·沃特:

  中小企业的资金难度不是很大

  记者:14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9.6%,下调到9.3%,明年则从此前的9.2%,下调至9.1%,您认为这是不是影响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信心?

  蒂姆·沃特: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也还是在9%之上,这个数字对美国人来讲是个梦,其实,美国对外的投资机会主要在巴西、中国、印度,而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

  记者:2011年的峰会是会讨论到中国中小企业突破当下困境的,现在讨论最多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蒂姆·沃特:其实,我觉得中小企业的资金难度不是很大,我了解到中国很多中小企业对海外优质资产感兴趣,现在很大的问题是找不到专业的跨境并购的服务商,中国中小企业海外并购将逐渐活跃。

  记者:当下欧元、美元境况不好,有声音说这有利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但目前,在美中国概念股面临低估值,有的甚至选择下市。这种环境下,APO(即境外公司借壳上市)是不是比IPO(首次公开募股)要靠谱些?

  蒂姆·沃特:APO也只是一个融资工具,只是说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而言,APO融资首先流程比较简单,不用通过冗长的证监会审批流程,其次APO融资的不确定性要小于IPO。

  记者:您对山东有印象吗?能想起的第一个山东企业是什么?(记者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