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等待空头冒进 准备二次伏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广州证券首席研究员 袁季

  对当前的市场,我们归纳出两个基本观点:一是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市场机会的存在是比较确定的;二是对复杂的中期环境需要更加充分的准备,到四季度的前半周期,假如未来市场出现更困难的情况,提供的是较好的投资机会。迄今为止,A股市场仍在疲态整理中,尽管脆弱,但上证指数勉强维持了底部不破,市场的心理防线暂未被击穿。

  仍有不确定性要消化

  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整理,反映出主流心态是观察和等待,观察经济和政策的动向,等待转机或局势趋于明朗,期望与忧虑交织中,各路资金紧张而又敏感。近几个交易日,欧美市场有所回暖,有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奇表示确信希腊未来仍将留在欧元区内,此外,欧洲央行将与美联储、瑞士央行、日本央行以及英国央行在年底前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招标操作,为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解决燃眉之急,令乐观情绪升温。然而,危机的消除或仍需要时间,据媒体披露,世行行长佐利克近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称,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新的危险区,全球各国都应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不仅关注本国境况,也应合作致力于建设未来健康的国际体系。

  不论是市场还是投资者心态,都还处于敏感期。在外围市场短期展开反弹之际,还需保持一定戒备,就技术层面而言,我们认为仍然需要观察。以道琼斯指数为例,日K线4连阳强化了盘底成功的预期,然而,其7月中旬以来的形态却是空头形态。如图5所示,道琼斯指数目前形成的是颇为规范的下降旗形,旗面形态带有摆脱调整、酝酿上升通道的暗示,但存在转化为诱多陷阱的可能。技术分析提示,多头暂未脱离险境,若下轨被击穿,做空动能将继续释放。

  做好二次伏击准备

  我们判断,短期市场处于敏感期,投资者应加强戒备,防范调整幅度扩大,但同时建议为二次伏击做好准备。

  如图6所示,8月5日出现的裂口可视为空头打下的钉子,是空头强势地位的一个显著特征或标志。由于8月9日的低点一直未被刷新,市场普遍心理防线一时无恙。当前空头局面占优,若有利淡消息配合,恐怕难免再次冒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市场有望迎来二次伏击的机会,但多头尚需要一定耐心,在合理估值乃至偏低估值区间内的暂时退让,更有利于伏击圈的构筑。配置方面,兼顾成长和防御的要求,建议超配医药生物、商业零售和食品饮料板块。关于大小盘风格,我们认为仅仅是估值的比较优势尚不足以支持大盘权重股的趋势行情,成长确定的中小盘股仍将持续活跃,但不排除年内再现反弹行情时大盘权重股有突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