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普通蟹"套牌"变阳澄湖大闸蟹 揭秘造假内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淀区四道口京港海鲜市场,一店主正在给普通蟹扣假的防伪戒指。资料图片

  某海鲜市场内的商贩正在给普通蟹扣假的防伪戒指,一旁放着一大包假的防伪戒指。记者潘之望资料图片

  前天是阳澄湖大闸蟹开捕的时间。然而,在此之前,本市一些海鲜市场内的商贩就已开始叫卖“阳蟹”。一些市民反映,市场上的“阳蟹”真假难辨。记者走访多家海鲜市场,发现一些商贩将假的防伪戒指套在普通蟹上,冒充“正宗阳蟹”销售。

  从17日开始,今年的“正宗阳蟹”陆续在京上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官网显示,可拨打专号查询识别今年“阳蟹”。

  -反映

  “阳蟹”开捕前市场就有售

  本月初,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布《关于“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根据“阳蟹”生长情况,将正式开捕时间定于9月17日,且防伪标识有新变化,戴在蟹腿上的防伪戒指是什么样还处于保密中。

  然而,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阳蟹”开捕之前,北京的水产市场和“阳蟹”专卖店,就已经在销售“阳蟹”,而且蟹腿上都戴着防伪戒指。买回家后食用时,感觉蟹肉松散,蟹黄无法成固体状。

  尽管商贩称销售的“阳蟹”是提早打捞的、或是去年存货、或是湖边养殖,但市民还是质疑,在9月17日之前上市的“阳蟹”均为冒牌货。

  -探访

  水产市场内“叫卖”冒牌蟹

  9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四道口的京港海鲜市场。在一层一家水产品专卖店内,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是否有“阳蟹”,起初商家否认,就在记者打算离开时,店铺中突然走出一名男子,并问记者:“自己吃还是送人?送人可以帮你省钱。”

  那名男子解释说,如果是自己吃,可以买其他蟹,味道也都不错,若是送人,“用普通蟹充当‘阳蟹’,领导肯定看不出来”。

  为了证明能做到以假乱真,那名男子干脆从兜里掏出一枚银白色的防伪戒指,“只要有防伪,假的也能变成真的”。

  记者接过防伪戒指,发现与去年“阳蟹”协会下发的防伪戒指外形相同,上面有防伪码和短信码等内容,防伪戒指背面印有阳澄湖三个字。

  那名男子说,“阳蟹”虽然名声在外,但口感与其他河蟹没有太大差异,主要取决于食用时间和烹饪技术,“不是吃蟹行家,根本尝不出来,最主要的还是便宜,帮你省钱”。

  见记者有意购买,那名男子接着说,这种防伪戒指也有防伪编码,可拨打电话查询。不仅如此,若批量购买,他还可以拿到特定地点激光刻字,“与真的一模一样,别说是领导,专家都看不出来”。

  “防伪戒指是戴好的吗?”记者问。“这个不敢,有人查。”男子答道。

  商贩给普通蟹戴防伪戒指

  最终,那名男子为记者挑选的是固城湖蟹,三公三母共六只蟹,要价210元。称重后,男子直接将蟹拿到店铺内,记者紧随其后。

  在店铺内,男子从柜子中拿出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装有几百个防伪戒指。从中取出十余个,绑在蟹腿上。为防止防伪戒指脱落,男子还送了多个。此后,蟹被装入印有“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精品包装中。男子说:“很多人都用这招送礼,我已经卖出几百只了,这方法没问题。”男子坦言,防伪戒指的编码是假的。

  走出市场后,记者将防伪戒指拆除,拨打上面标注的400开头防伪电话。查询结果为:清水大闸蟹。